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 热点

重点项目挺起城市脊梁

——淮北市“十三五”期间大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纪实

2020年10月21日      作者: 邹晨光

  市城市展示馆和历史档案馆经过紧锣密鼓的建设布展,已初见“妆容”;淮北理工学院(筹)项目建设工地,车来车往,机器轰鸣,一幅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绚丽灯光组、特色绿化带、网红打卡地,经过紧张施工,创新大道东段暨泉山隧道工程已建成通车;淮北一中新校区、市人民医院新院区等东部新城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备受关注的城区雨污分流工程进展顺利……

  重点工程项目是转型跨越的载体,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十三五”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强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为淮北的加速发展按下了腾飞的“快车键”,为新一轮跨越挺直了赶超的“脊梁”。

  重点项目建设量质齐升亮点纷呈

  2019年12月28日上午,淮北—宿州—蚌埠高速铁路淮北市双堆集站先行配套工程正式开工。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淮宿蚌高铁正式开工建设,双堆集这片红色土地的人民出行将更加便捷,淮北人民将再圆升级版的“高铁梦”,这将是一条幸福、开放、崛起之路,为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拓展新空间、积蓄新动能、厚植新优势。而这,只是淮北市抢抓机遇,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站在全市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把重点工程建设作为推动淮北加速崛起、跨越转型的重要动力和抓手,积极谋划项目、推进项目,围绕产业升级、城乡建设、环境提升和改善民生等各领域,确定实施了一批重点工程项目,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的广度和深度。

  为了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淮北市着力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继续推行市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的做法,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重点向重大项目倾斜,不断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和转化率。在科学施工方面,通过倒排工期,优化工作流程,科学安排施工计划,采取一系列技术保障措施,最大限度缩短工期。同时,把“质量第一”的方针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确保把每一个工程都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质工程、安全工程、精品工程。

  十三五以来,淮北市项目建设量质齐升、亮点纷呈。一批延链补链项目加速向园区集聚,全市新开工工业项目868个,其中协议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近百个。

  特别是去年,淮北市以落实“四督四保”和“五项工作机制”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20亿元,同比增长14.6%,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以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转型崛起

  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发展。在新时代转型崛起的征程中,淮北市以昂扬的状态、决战的气势,加力加劲推进项目建设与投资工作,为淮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去年元旦刚过,淮北市开发园区、县区一大批项目便集中开工。这些项目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产业配套性强、拉动力大,为淮北市持续扩大有效投入、壮大“四基一高一大”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要坚持招商带动和创新驱动,扎实开展‘四送一服’活动,把企业和企业家、专家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企业和企业家、专家的事作为自己的事情,提供热情周到服务、切实解决困难,打造实体经济发展及项目建设‘四最’营商环境,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加快发展、助力淮北转型崛起。”在项目观摩中,市委书记黄晓武的话语重心长。

  位于淮北高新区的理士国际安徽新能源电池项目是理士国际在淮北市投资的第三个项目,项目占地220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9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2亿元,达产后年产4GWh锂离子动力电池,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

  “该项目签约落地淮北高新区,得到了淮北市委、市政府和淮北高新区党政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们会将项目企业打造成为技术领先、极具竞争力的世界级蓄电池制造商,为淮北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理士国际研发总裁杨雪斌在项目开工仪式上深有感触地说。

  为顺利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淮北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载体单位进一步增强包保人员主体责任,带动工作方式转变,提高项目质量和效率,加大项目建设督促力度,确保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早日建成投产。

  产业转型升级夯实实体经济基础

  近日,记者走进濉溪经济开发区部分集中开工项目和新建投产企业,只见到处是繁忙的建设生产场面,展现出园区活力十足的发展潜力,释放着催人奋进的蓬勃力量。

  “十三五”以来,淮北市产业招商更加深入。聚焦产业链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紧紧围绕“四基一高一大”战新产业,着力招引补链延链型优质项目,推动产业链条不断健全、产业能级不断提升。

  碳基方面,引进欧励隆特种炭黑、泓泽呔哔克、30吨PMMA有机玻璃等项目,进一步拉长苯、甲醇及煤焦油三条精细化工产业链条。

  铝基方面,引进协议投资14.2亿元美信铝业二期、协议投资5亿元的洪基高端装备制造等项目,铝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成功签约北汽福田、奇瑞汽车、北方工业等知名央企民企,陶铝新材料产业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硅基方面,引进锂动芯二期、摩兰光电等一批高科技项目,电子信息产业快速集聚集群,以金龙机电为龙头的电子产业园初具规模,以金鸿盛电气领衔的电气产业园突破百亿产值。

  生物基方面,引进杰达生物科技、欧米莱生物科技、优尔生物科技等产业链关联企业,绿色食品产业特色优势更加突出,特别是引进了协议投资5亿元的今麦郎淮北产业园项目,“龙头引配套”的带动作用将有效发挥。

  高端装备制造方面,引进广博机电、淮北矿山机器、中能矿机、天科机电、中臣型钢、宇达矿机、东升矿机、都联重工等一批制造业项目,进一步夯实淮北市实体经济基础。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新起点,淮北市将全力以赴抓项目、齐心协力促发展,为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加速推进高质量转型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