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 热点

“乌金”变“绿金” 绘就新画卷

——建市以来淮北市城市转型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

2020年11月19日      作者: 詹岩

  变“高碳资源”为“低碳利用”,产业由“黑大粗”向“高精尖”跨进。

  变“依山建城”为“拥湖发展”,城市由“主城带动”向“全域统筹”推进。

  变“乌金城市”为“绿金淮北”,实现由“黑灰煤城”到“生态美城”华丽转身。

  淮北,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煤炭曾是城市最大的骄傲。建市60年来,累计生产原煤10亿多吨、输电200亿度,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乌金之城”是淮北的历史烙印。

  淮北又经历了因煤而产生的阵痛。2009年,淮北市被列为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结构单一的矛盾愈发显现,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可持续发展面临“瓶颈”,现实的考卷是残酷的,也是必须面对的。

  在摸索中前进,在前进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面对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严峻挑战,市委、市政府用实际行动作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

  从2006年起,淮北市立足实际,借鉴国内外的经验,开始了城市转型发展的艰辛探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确立了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和“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推进城市由资源消耗型向绿金生态型转变,实现高碳资源低碳利用、乌金城市绿金发展,闯出了一条具有淮北特色的资源型城市转型崛起之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分别刊发文章介绍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经验。

  变“高碳资源”为“低碳利用”“黑大粗”产业向“高精尖”跨进

  2020年8月19日必将载入淮北陶铝新材料产业、城市转型发展史册。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在创新馆仔细察看了陶铝新材料,对这一产业发展给予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淮北市上下为之欢欣鼓舞。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激动和自豪的背后是淮北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于创新的勇气和行动。

  加快转型发展,必须过坎,关键是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多年来,淮北市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认真落实“产业转型首在创新驱动”要求,持续推动产业、技术、企业等各方面创新,着力破解产业结构单一的难题,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强劲引擎。

  传统产业,我们做优;新兴产业,坚持壮大。

  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淮北市聚焦碳基、铝基、硅基、生物基、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产业“四基一高一大”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成为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尤其是陶铝新材料产业已成为引领产业升级的突破口。

  “铝轻但太软,陶瓷硬但易碎,二者能否结合生成既强又轻的新材料?”一种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陶铝新材料——纳米陶瓷铝合金,在上海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上海交大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院长王浩伟团队的手中,终于“铸就”。

  王浩伟教授团队经过30年攻关,研制出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纳米陶瓷铝合金新材料。2017年,市政府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相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打造国际领先的中国陶铝产业基地。

  随着上海交通大学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在淮建成、运转,应用于航天等领域的全新陶铝新材料——纳米陶瓷铝合金正在淮北市加快落地转化、走向全世界。特种铸造、汽车轻量化零部件、机械加工智能化等多条生产线齐头并进加快调试和生产。淮北市也与中国商飞、中国商发、宝武集团、中铝集团、上海汽车等企业合作持续深化,相关产品在航空航天、汽车轻量化等多领域加快应用,高性能陶铝活塞产业化项目入选科技部重点专项。

  像陶铝新材料一样,国家示范工程平山电厂二期135万千瓦新型高效洁净煤发电机组,每发一度电仅耗煤251克,成为世界燃煤发电的绿色标杆,斩获“年度全球洁净煤领导者奖”。

  “黑笨粗”的原煤“摇身一变”,成了“高大上”化工产品的原材料——焦油、甲醇、炭黑、甲苯。传统煤炭产业向现代煤化工产业迈进,优耐德引发剂等一大批高新技术项目落户,形成“煤—焦—化—电—材”循环经济模式,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跻身“中国化工潜力园区十强”。

  金龙机电(淮北)有限公司生产的手机电动马达世界领先,占全球市场份额18%,国内居首。

  一个个世界第一或全球领先的技术和项目,正在塑造淮北这座工业城市的新“骨骼”,让她变得更矫健更坚毅,也让她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中,扮演“响当当”的角色。

  实践证明,坚持高质量转型发展,淮北市在不平衡中找到新的平衡,获得了新生,也赢得了主动。

  这60年,淮北市经济体量由小变大,财力不断增强:全市生产总值改革开放之初不到10亿元,如今突破1000亿元;2019年,财政收入140.5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41.4%,居全省第1位。

  这60年,淮北市经济结构逐渐优化,非煤产业“三分天下有其二”。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一三二”最终发展为“三二一”,实现了历史性转变,今年上半年三次产业结构为7.9:41.3:50.8,第三产业占比突破50%,经济增长转向服务业、工业共同主导的发展新格局。

  这60年,淮北市传统产业层次“低转高”、管理模式“粗转精”、企业规模“小转大”。从“一煤独大”到碳基、铝基、硅基、生物基、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等“四基一高一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齐头并进。

  淮北市早已从挖煤卖煤的“煤黑子”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者,以高质量转型发展写就时代精彩答卷。

  变“乌金城市”为“绿金淮北”“黑灰煤城”华丽转身变“生态美城”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抬头望去,是晴空万里的“天空蓝”。

  层峦叠翠,碧波荡漾——放眼四顾,是心旷神怡的“生态绿”。

  来淮调研的省委书记李锦斌为之称赞:“湖清、岸绿、景色美,是创新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这是绿金理念结出的丰硕成果。

  作为资源型城市,淮北市也曾走过牺牲生态环境搞开发建设的弯路,因而对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性与迫切性有着更深切的体会与认识。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的强烈期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淮北样板,城在景中、景在城中,“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城市空间格局日益凸显。淮北分别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中华环境优秀奖、全国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优秀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众多“国字号”荣誉,被誉为“建在风景区里的城市”。

  撬棍、铁锤、铁锨……2001年冬季,60多岁的石宗宏扛着这些工具上山了。“看着光秃秃的山头,心里难过。退休了没事干,一心想往山里跑,种棵树试试。”

  提起最初上山的岁月,石宗宏记忆犹新,“山上满眼大石头,我就寻着石头缝往下挖,首先用铁锤敲,听响声判断能不能撬动,‘死’石头就撇开它,‘活’石头就撬起,刨出一个树穴。”

  石宗宏就用这种办法,石头缝里见缝插针地栽树,每天早出晚归。看着树苗一天天长大,石宗宏激动坏了,干得更起劲了,周围的邻居看到后,也被带动起来,你一片来我一陇,你拿锨来我扛锤,愣是让荒山没了脾气,抹了绿妆。

  再后来,村民们成立了“杂果协会”,石宗宏任会长,和村里签订了承包协议,自己带头包了200亩,山顶种松柏,山坡种果树,当地政府部门修了水渠和蓄水池。就这样,荒山彻底被征服了。

  对于淮北而言,绿色不仅代表着一种颜色,更是一种理念、一种追求。从青翠欲滴的相山到波光粼粼的绿金湖,从一个个“盆景”变成一片片风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深根植于相濉大地,变成淮北人共同的行动自觉。

  看山,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探索出“炸穴挖坑、客土回填、壮苗栽植、多级提水、培大土堆、覆盖地膜、修鱼鳞坑”七步造林法,用“栽活一棵、不愁一坡”的顽强拼搏干劲,克服石质山岩石裸露面积达60%、被公认为非宜林荒山等困难,让全市20万亩石质山全部披上了绿装,让“石头山上造林”从不可能成为现实,把荒瘠的皖北丘陵变成了“绿色江南”,荣获全省唯一“石质山造林突出贡献奖”,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淮北市“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

  看水,淮北市积极破解采煤塌陷区治理难题,总结出“深改湖,浅造田、不深不浅种藕莲;稳建厂,沉修路,半稳半沉栽上树”的经验,治理采煤沉陷区土地19.8万亩,有效解决近20万失地农民生产生活问题,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被联合国人居署誉为“土地再生的奇迹”。建成淮水北调市级配水工程,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和中水回用,获评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做好幸福河湖文章,打造绿金湖、碳谷湖、南湖及圆梦岛等湖泊湿地、滨湖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天鹅、白鹭等候鸟栖息。

  看城看人,淮北市坚持打造全域、全程、全体、全面文明之城,2017年以全国第三、全省第一的成绩跻身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今年又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积极营造全社会人人互助、文明守礼的道德风尚,全市累计上榜“中国好人”总数达165位,好人占总人口比例稳居全国第一。民生投入占财政总支出比重始终保持在80%以上,法治淮北、平安淮北建设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全国领先,群众安全感指数全省继续领先,淮北市多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不仅如此,淮北市还获批国家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市、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首批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2018年省级绿色生态城市综合试点,荣获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称号。近年来,央视等主流媒体连续报道相山、黄里、榴园、南山等生态典型。

  一个日新月异、环境优美、宜居宜业、转型跨越的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正在奋力崛起。

  变“依山建城”为“拥湖发展” 城市由“主城带动”向“全域统筹”推进

  一座城市,拥有梦想,才有腾飞的希望;勇于创新,才是希望的热土;敢于变革,才有光明的未来。

  由于自然和历史原因,淮北市依山而建,相山脚下的大片平原自然地成为淮北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提速,我市主城区内的土地越来越稀缺,发展空间日趋饱和,大量的人流、车流给城市交通带来巨大压力。同时,公共服务分布不均衡、配套跟不上等问题日益突出。

  如何增强城区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提高城市发展水平?外扩、多中心的发展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

  “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破旧村落变美丽乡村,咱的家美美的,老百姓幸福满满的。2017年,淮北市抢抓安徽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和淮北入选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发展机遇,用足用好国家和省支持采煤沉陷区治理政策,不断拉伸城市框架、优化空间布局、改善自然景观,推动城市变“依山建城”为“拥湖发展”,让城市显山、露水、见林,不断彰显“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精美城市风貌。

  向“拥湖发展”跨越,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前提。近年来,淮北市大力推进采煤塌陷区改造工作,利用4000公顷采煤塌陷永久性水面,因地制宜,化害为利,实施南湖、绿金湖等治理工程,在城市中心形成面积达50平方公里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为推动城市拥湖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沿着淮海东路向东,一片碧绿映入眼帘,这里就是碳谷湖湿地公园所在地。不同的季节,园内五颜六色的花卉竞相开放,形成花的海洋,吸引着众多市民前来观赏。碳谷湖曾是采煤沉陷区,经过多年的生态综合治理,现已成为美丽的湿地公园。这里水光潋滟,草木葱郁,风景如画,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与碳谷湖仅一路之隔的,是淮北市市区最大的湖泊,也是全国地级市最大的人工内湖——绿金湖。这里不仅风景独特,而且视野开阔。

  湖畔远眺,见山见城,乡愁婉约。谁能想到,治理前,这里是一片采煤沉陷区,污水横流、房屋倒塌,道路桥梁断裂,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对其进行规划治理,修复城市伤疤,打造美丽相城。

  绿金湖规划治理总面积约3.61万亩,总投资约22亿元。2016年4月开工,2017年12月竣工并通过市级验收。

  2018年11月,市委、市政府又启动绿金湖新一轮环境整治工程,堤顶路、环湖绿道等基础设施日渐完备,圆梦岛、绿金岛、连心岛宛如缓缓铺开的画卷,镌刻下淮北从依山建城到拥湖发展的逐梦历程。

  如今的绿金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已成为淮北市采煤沉陷地治理和城市转型发展的示范窗口,承担着淮水北调的蓄水重任,对淮北市区域小气候的改善起到重要作用,更是集生态修复、科学研究、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具有极强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道路是畅通城市的血脉、发展产业的支撑、造福民生的纽带。为了实现“拥湖发展梦”,淮北市立足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的实际需要,不断加大道路基础设施投入,拉开城市框架,建设现代化城市。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贯穿主城区与东部新城的大动脉——创新大道。

  创新大道西起龙山路,经绿金湖,跨龙岱河、闸河,东至梧桐中路。2017年12月18日,创新大道正式建成通车。这条路的通车事关全市发展全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它使得新老城区之间的路程缩短了20分钟,老城区交通压力进一步缓解,加快了新老城区融合发展步伐,为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彻底打开了空间。与此同时,作为一条生态景观之路,高标准打造的道路绿化工程,使其成为淮北市最美的生态景观带。

  沿着创新大道一路向东,今年6月1日正式通车的创新大道东段暨泉山隧道项目则打通了主城区前往东部新城的“咽喉”,进一步改善市民出行条件,促进东部新城和职教园区加快发展。

  千帆竞发,发展环“湖”而动。位于绿金湖东侧的东部新城就是最好的例证。

  东部新城的用地范围为人民路以南、岱河路以东、合徐高速连接线以北、龙脊山山脊线以西区域,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02.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域面积20平方公里。随着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淮北师范大学滨湖校区、职教园区、市委党校、大学城创客驿站生机盎然,道路交通、教育医疗、商业休闲等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东部新城正上演华丽蜕变,一个前瞻、生态、活力的新城呼之欲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淮北市将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以统筹全局的智慧和加速崛起的实干,细心勾勒这座城市的精华、气质以及未来,奋力谱写“拥湖发展”的崭新篇章。

  从1960年到2020年,60年不忘初心绘蓝图,60年砥砺奋进踏新程,60年艰苦奋斗不负韶华,让我们曾经的敢想和不敢想都成为真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转型崛起过程中,我们跨过了一条又一条河流:涓涓的河、平静的河、湍急的河、汹涌的河。每一次过河,每一次胜利抵达彼岸,城市在发展,我们在成长,硬是让人们心目中的资源枯竭城市换了崭新模样。

  站在新的起点,淮北在转型崛起的路上再出发!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