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 热点

安徽淮北做好乡镇换届“前半篇文章”

摸清“家底子” 督出“好风气”

2021年04月23日      作者: 淮组轩

  近期,安徽淮北市紧紧围绕“五个好”目标要求,立足推动淮北市18个镇换届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超前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创新组建“三团”,通过精心指导、现场观摩、广泛宣讲等方式,多轮摸排情况、逐镇分析研判、严明规矩纪律,有力推动镇换届工作平稳有序。

  组建指导团,当好参谋助手

  该市坚持下好“摸清家底”先手棋,2020年底组织开展淮北市干部队伍专项调研,对下辖的一县三区和18个镇的领导班子情况进行深入摸底。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市县乡换届部署要求,“先行一步”制定“2+N”换届政策体系,“2”即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县(区)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镇党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明确换届流程图、时间表、责任人;“N”即印发《关于建立镇领导班子换届五项工作机制的方案》等多个文件,涵盖镇党政正职选配、“五方面人员”进班子、设立观摩点和备案工作安排等各方面内容,建立较为完善的“换届大纲”。

  为解决部分镇党政班子成员、工作人员因没经历过换届而政策不熟、业务不精、程序不懂等问题,该市聘请多名历经多次乡镇换届、熟悉基层的“老组工”组成指导团,按照“1+N”帮带模式,即1名指导团成员帮带若干换届工作“新兵”,采取“个人解答—集体会诊—汇报请示”三步法,并举办12场专题辅导,帮助“新兵”熟练掌握换届政策法规和工作流程,切实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素养。

  组建观摩团,相互学习借鉴

  该市着眼推动各县(区)、各镇在相互交流中学习借鉴有益举措及经验做法,及时组建现场观摩团,由市委组织部分管换届工作的副部长任团长,各业务科室科长和各县(区)分管副部长任副团长,18个镇组织委员作为团成员。组织观摩团成员先后10次深入相山区渠沟镇、濉溪县刘桥镇、杜集区石台镇等地现场观摩各镇换届工作,交流探讨换届工作中遇到的3方面14个共性问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为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观摩团先后召开6次调度会,听取一县三区和部分镇换届进展情况汇报,对进展不力的及时提醒,特别是针对调研发现和县(区)反馈的6个自身无法解决的疑点难点问题,通过向上级汇报请示、向下印发工作提示等方式,积极统筹解决。

  同时,观摩团加强对人员配备的审核把关,严格按照要求预审各镇领导班子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等人选配备结构比例、资格条件、人事档案等情况。

  组建宣讲团,弘扬清风正气

  坚持把严肃换届风气作为换届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该市组建纪律“宣讲团”,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任团长,从纪检监委、组织部、公安、司法等多个部门遴选36名政治素质强、政策水平高的业务精英作为宣讲团成员,以换届“十严禁”、党纪处分和问责条例为重点宣传内容,配合换届选举中易发生的贿赂犯罪、拉票贿选等反面典型案例,深入一县三区和18个镇,开展举办换届纪律宣讲会22场,覆盖党员干部2.3万人次。

  该市制发《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细化明确4个方面52条“硬核举措”,利用先锋网站、“e学习”远教联播平台等载体,通过设立专栏、滚动播放标语等形式,开展换届风气宣传。

  为进一步营造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风气,该市加强与纪检监察、信访、网信、巡察等部门间协作配合,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全面落实“24小时盯网制”,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快查严办拉帮结派、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的违法违纪人员。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