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 热点

市委党校聚焦“思想淬炼 专业训练 实践锻炼”对标“七种能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市委党校聚焦“思想淬炼 专业训练 实践锻炼”
对标“七种能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2021年05月11日      作者: 代月

  市委党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实践锻炼”,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履职本领,帮助年轻干部在“学、思、悟、践”中提升“七种能力”。

  “学校在春季学期开学前,对课程体系进行了改革完善,强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课地位。”市委党校负责同志介绍,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中的“生力军”,是推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建设的后继动力和中流砥柱,为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的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战略思维和履职尽责能力,春季学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相关专题作为教学的中心内容,落实主体班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专题在总课时中占比超过70%的比例要求,突出了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

  新学期伊始,市委党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增加《深刻认识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论十大关系〉与中国道路的探索》《〈论持久战〉的历史魅力与时代价值》《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等研讨式教学内容,并开展了“党史微课”学习,通过视频学习、经典诵读等形式,让年轻干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为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市委党校还邀请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学员作关于乡村振兴、法治建设等方面的专题报告,组织开展模拟新闻发布会、实践信访接访、研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学习活动,广泛运用研讨式、情景模拟式、案例式教学方式,不断提高年轻干部应变处置能力。在第34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组织的“反腐重在惩治还是预防”辩论式教学中,辩论双方立足实际道出了惩治的震慑性、速效性和特殊的预防性,也指出了预防的事前性、治本性和长效性。学员们表示,辩论式教学方式新颖,以赛促学,以学倡廉,以廉践行,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认识,筑牢了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市委党校还坚持开展“两带来”教学制度,对学员带来的本地区、本单位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教员讲解、学员间研讨等形式,理清思路,破解难题。同时,加强与市委政研室、市司法局等单位的协作,组织学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新兴产业发展、依法治市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近年来市委党校青干班学员共撰写咨政报告180篇,先后10篇资政报告被8位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市委党校负责同志表示,通过实践锻炼,有力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