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 热点

高效发挥领导小组作用突出“统”“督”“合”

淮北市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2021年07月23日      作者: 傅天一 章明月

  近年来,淮北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定位,坚持在探索中完善,在实践中创新,做好顶层设计,健全机制体制,紧扣“统”“督”“合”,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取得新进展。

  “统”出推动统一战线大事要事“新举措”。立足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职能定位,由市委主要领导主持,按照“上级命题、部门点题、创新出题”思路,议大事谋大事,加强成员单位协商研讨,制定系列文件,落实重要部署,着力破解统一战线重点难点问题。去年以来,共召开小组会议3次,出台《淮北市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实施方案》等9项具体举措,民营经济统战、网络人士统战、宗教规范化管理等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督”出落实统一战线决策部署“高效能”。坚持重点督查与日常督办相结合,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列为督查重点,印发《淮北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施方案》,细化各级各部门责任分工,做到督之有据。聚焦党外人士配备情况、基层宗教场所规范化建设等薄弱环节,实施跟踪督查,做到靶向发力,实现全面过硬。坚持专项督查与综合督查相结合,先后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范风险等专项工作督查活动,深入摸底排查,紧抓不放推进整改。将统战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体系,纳入政治巡视巡察、监督执纪问责范围,对市直部门、各县区党委进行党建考核打分,增强刚性约束,确保统战决策落实、政策落地。

  “合”出凝聚统一战线各方力量“同心圆”。扩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范围,完善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明确各单位与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将统战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发挥专项工作机制灵活随机的特点,由市委统战部召集网信、公安等共议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与组织、政协等共商民主党派市委会换届问题;与教育、高校等共做少数民族学生服务管理等,搭建起领导小组议大事、各领域工作机制抓日常的“1+N” 双层组织框架,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大家共同来做”的生动局面。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