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 热点

市人社局开展劳动合同制度执行情况检查

2021年07月28日      作者: 刘环 朱春平

  为持续提升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质量,日前,市人社局开展劳动合同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工作。

  此次检查范围为县(区)、市高新区、煤化工基地园区内的企业。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用人单位是否与劳动者依法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是否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劳动合同必备条款是否完整,有关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劳动条件及劳动合同约定的违约责任等内容是否合法有效;劳动合同是否双方各执一份;劳动合同期满后,是否与继续留用的劳动者续签劳动合同等。

  二是劳动合同的履行情况。劳动合同内容是否全面履行,劳动合同变更、续订、终止和解除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

  三是其他相关内容。用人单位制定的劳动纪律、劳动报酬、福利待遇、工作时间和休假等规章制度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用人单位是否依法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用人单位贯彻落实女职工和未成年工保护、禁止使用童工等规定的情况;用人单位在落实工作环境和作业条件、劳动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定期健康体检(岗前、岗间、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职业卫生培训、警示标志及说明、安全操作流程、职业病危害作业的管理措施以及工伤预防等方面情况。

  此次检查首先组织企业自查,各企业对照《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及检查内容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重点自查是否依法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内容是否全面履行、劳动合同变更、续订、终止和解除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及规定、企业是否依法依规制定规章制度等,并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主动纠正。

  随后各县(区)人社局,市高新区管委会、煤化工基地管委会对所在辖区(园区)内的企业进行检查,各县(区)人社部门、管委会落实属地管辖原则,指导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对企业提供的材料认真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10月份,市人社局将视情况对各县区、市高新区管委会、煤化工基地管委会专项检查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