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 热点

绿金湖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项目入选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绿金湖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项目
入选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2021年10月21日      作者: 王守明 黄文山

  10月11日至1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云南昆明召开。10月15日,举办了生态文明论坛,并发布了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我市绿金湖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项目名列其中。

  我市采煤沉陷区面积大,分布广,危害重,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市逐步加大采煤沉陷区治理力度,克服资金、技术等难题,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找到矿区生态修复及煤炭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路径。绿金湖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项目就是其中典型代表。

  绿金湖经过治理后,因采煤下沉塌陷被破坏的生态系统得到修复,脏乱黑臭的采煤沉陷地已变成了水清岸绿天蓝的城市中央公园,提高了区域生物多样性。治理后形成的连片湖面达1.16万亩,成为大面积连片生态水域,建成圆梦岛、连心岛、绿金岛(鸟岛)、一树岛等5个生态岛屿,为100余种动物和近百种植物提供了栖息地,成为皖北地区重要的候鸟中转站,每年有白天鹅、白鹭等多种野生鸟类在绿金湖区域补给、栖息。植树种草面积达上万亩,成为名符其实的淮北绿肺,对淮北区域小气候改善起到一定作用。目前,绿金湖已转型升级为生态旅游、创意文化、教育科技等现代发展新区,社会价值逐渐彰显,也丰富了我市生态产品,实现了生态产品价值的外溢,成为游客来淮的打卡网红地。据统计,仅圆梦岛接待游客每年就达到20多万人次,形成多个精品旅游线路和区域旅游品牌,促进了生态产品的价值转化。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绿金湖周边村民已从传统产业逐步转型升级为从事餐饮、景区服务、绿化等产业的城市市民,实现了“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等多种产业形态共同发展,带动了产业振兴。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