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 市外媒体看淮北

中安在线   2018-10-08 15:04:22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丁贤飞 申正亮   编辑:

  近日,在淮北市杜集区段园镇大庄村,村民们正在为自家的葡萄地施秋肥。“采摘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施秋肥却非常重要。”葡萄种植户毛树德告诉记者。

  段园镇地处苏皖两省交界处,葡萄种植是该镇的支柱产业之一,其中尤以“大庄葡萄”最为出名,是名副其实的“葡萄村”。走在大庄村的土地上,放眼望去,田野里绿意盈盈,葡萄藤迎风摆动,煞是喜人。

  “巨峰品种产量高,但是价格上不来,现在当地种植最多的葡萄品种是巨玫瑰……”谈起葡萄,59岁的毛树德有着说不完的话。他告诉记者,葡萄销售不成问题,一是游客上门采摘,二是网络渠道,三是村里的葡萄协会联系外地客商进行收购。今年,他家种植的7亩葡萄,有6万元左右的收入,比传统农业收入要高很多。

  “我这辈子干对了两件事,一是当过兵,二是与葡萄结了缘。”54岁的裴新存在村里建了百余亩示范基地,培育引进30多个葡萄新品种。他还建了酒厂、容量达300吨的冷库,在葡萄冷储、深加工方面开辟了一条新路……2017年,他还在村头开了一家农家乐,迎接八方来客,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村民们靠种植葡萄致富,大庄村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提标扩面为契机,大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和房屋前后的柴堆、土堆、粪堆、垃圾堆“四堆”清理,美好的村居环境让前来采摘葡萄的游客流连忘返。

  以大庄村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以万亩葡萄园为依托,段园镇还积极打造集休闲、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的葡萄特色旅游小镇。目前,一批亮点景观已初步建成,葡萄特色旅游小镇雏形初步形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