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 市外媒体看淮北

中安在线   2019-10-17 08:37: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相祖智   编辑:

  每隔一段时间,家住安徽淮北市相山区东山街道翰林社区的费维林老人的家里就会热闹起来,辖区的老党员聚在“费维林党校”,一同学习、讨论政策法规,讨论社区的难点、热点问题。“退休以后,我和很多老党员一样,都找不到‘家’了。”费维林说,“现在,党校延伸到家庭中,开辟了党员学习教育新阵地,更方便了我们参与到社区管理事务当中来。”

  集中开会难、活动开展难、学习培训难,一度是老党员教育管理的难中之难。在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相山区整合党建资源,试点建立“家庭党校”。目前,已在社区离退休老党员家中建立20所“家庭党校”,把党校搬到楼栋内,把党课上到党员家中,让退休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按照“党员相对集中、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精选“家庭党校”校点;优选有一定文化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且有奉献精神,在党员和居民中口碑好、威信高的老党员担任校长;区、街两级党(工)委共同筹资为“家庭党校”配备了板凳、党旗、图书等硬件,开通先锋在线远程教育网;选派区级党代表、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和社区负责人作为党建指导员,帮助解决问题……随着活动场所、管理制度的陆续完善,“家庭党校”不仅使退休党员重新回到了组织生活中,还吸引了一部分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和下岗失业党员加入其中。

  开设理论知识课堂,开展集体学习近200场次,带老党员跟上新时代;开设开放课堂、家教课堂等,居民们关注的社区大小事务也时常拿出来“咂摸”交流,提出解决意见;开展书画、象棋、舞蹈等文体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大家在轻松自如的环境中增长知识、增进感情,进一步提高了参与党内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校内”学习之外,近年来,一个个“家庭党校”还活跃在社区中,辖区的各类志愿服务也少不了他们的身影:除草、捡垃圾,开展义务巡逻,劝说居民有序停车……“这些党员就像家长一样,用心维护社区这个大家。”居民们深受感动,也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