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要闻 > 市外媒体看淮北

中安在线   2020-03-12 09:19:47   来源:淮北日报    作者:叶中华 邹晨光   编辑:

  “老人家,再坚持几天,外边就安全了。”“您是上班人员?请出示单位证明,登记在册。”2月21日,在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西街道办事处安康社区夜市东门卡口,记者见到几位“三报到”的党员志愿者耐心而严谨地守护小区,守住基层“安全阀”。

  面对这场严峻的疫情防控战,淮北市迅速行动,誓把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的“两难”之境变作“两全”之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新的考验中淬炼城市治理能力。

  组合出击战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1月16日,在疫情发生之后,淮北市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市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暂停或取消所有演出、庙会等人员聚集活动。1月24日,安徽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淮北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部署安排,在高速出入口、火车站、国省干线等设置检查点,加强县乡道路,尤其是跨省市道路的管控,细致排查过境入境车辆,构建严密防护圈。与此同时,紧急抽调机关干部,连夜对有武汉活动轨迹的电话号码逐一联系排查,力争做到追踪到人、逐一登记,上门观察、检测体温,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外面进不来,不代表内部没有风险。2月3日,淮北出现首例家庭聚集性病例后,淮北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工作重点从“防输入”转向“防扩散”。随即实行严格的封闭式交通管制,对部分不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商超菜市场暂停营业,并印发《关于激励关爱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有关若干举措的通知》等一系列严格措施,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向“最后一公里”推进,守护一方平安。

  根据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最新疫情,截至3月1日24时,淮北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例(在治3例、治愈出院24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在治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目前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1141人,已全部解除医学隔离观察。3月1日0-24时,淮北市报告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同时,在安徽公布最新疫情风险等级分类名单中,淮北已经达到全域“低风险”。

  复工复产春潮涌

  良好的防疫效果为企业复工奠定了基础。 2月20日上午,位于淮北市杜集经济开发区的安徽山河矿业装备产业园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戴着口罩,在各自岗位上有序生产。

  “政府部门不仅帮我们采购防疫物资,还有专人对我们复工进行指导。复工后我们要抓紧生产,把损失降到最低。”山河矿装综合部部长刘文涛告诉记者,山河矿装已于2月11日作为杜集经济开发区首批复产复工企业,目前到岗人数为175人。

  随后,记者又在园区的中清环保、阳光塑业和中冶淮海等多家企业看到,这里处处是复工复产的忙碌景象。杜集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企业复工有序推进,在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企业复工复产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复工后日常防疫管理、企业落实防疫责任等相关要求,为企业组织复工复产亮起“绿灯”。

  杜集经济开发区只是淮北市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返岗、物流、物资等难题,加大财税金融帮扶力度,淮北市各级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连日来,淮北市委、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分别前往市高新区、煤化工基地以及各县区开发区重点企业开展调研指导,部署抓好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有关工作。

  同时,淮北加大“四送一服”帮扶力度,“一企一策”协调解决问题。淮北市全面梳理全年计划新开工和续建重点项目,制定开复工清单,落实“四督四保”制度和“五项机制”。同时,大力开展“不见面招商”,确保签约项目不停、意向项目不断。

  社会稳定促发展

  2月23日一早,记者跟随“淮优”农产品配送电商平台农副产品收购车辆来到濉溪县刘桥镇前吕楼村,实地探访疫情防控中淮北农副产品收购流通情况。

  在前吕楼村,村民杨文正在收地里成熟的胡萝卜,他说:“我们一共种了350亩的胡萝卜,好在有电商平台,可以网上销售,还上门收购,真正解决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强化过程监管,扎实开展巡查,采取开展APP线上点单、线下派送等举措,坚决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让老百姓吃得安全放心。”淮北市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淮北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道路物资运输、保障能源供应、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政策,推广使用真棒、永辉、天朗(要赶集)、中瑞等电商平台,畅通社区物流,为居民生活创造更多便利条件。

  同时,淮北在全省率先出台“九个一律”规定,对疫情期间聚集打牌、醉酒闹事、不配合封闭式管理等行为,严格追责、严肃处理、严厉打击,坚决维护好防疫期间社会秩序。

  战“疫”还在进行,大考仍在继续,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都很繁重,但都阻挡不住淮北共赴春天的发展步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