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影像 > 视界

【两会v记录】苏文芳教书育人纪事:三尺讲台 一颗爱心

2019年01月10日      作者:

  人的一生/会遇到无数次选择/一旦选择了教育/就选择了圣洁的爱心和神圣的责任/并与之结下永世不解的缘分——题记

  在淮北市人民路学校,提起教导主任苏文芳,听到的都是发自内心的赞誉。她是校长眼里的好帮手,是教师眼里的好师长,是学生眼里最美的引路人。

  立人为先,以师德引领人

  苏文芳曾这样说:此生不为自己活,此生不为钱财活,努力践行“德行天下”的人生准则。近年来,她捐款十万余元,还长期资助着四川山区的孤儿。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她都带领学生向四川大凉山的小伙伴们爱心捐款,让真善美的种子早早地在孩子们心底生根发芽!

  作为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江淮好老师,安徽省中小学品德学科首席辅导老师,全国继教网小学语文学科辅导老师,入选淮北市第一批高层次人才,改革开放40周年淮北市巾帼建功人物,淮北市改革开放40周年来最具影响力的劳模工匠标兵提名奖,淮北市劳动模范,淮北市“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先进个人,淮北市语文名师,语文学科带头人,淮北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获得这一连串荣誉是她长期历练的结果。从教二十余年,在“德行天下”人生准则的牵引下,她始终秉持着“立人为先”的教育理念,推行着“立人为先”的教育实践,以满腔的爱心,以满满的正能量,耕耘于三尺讲台,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人民教师的深刻内涵,引领更多的教师体验到教师职业的使命感价值感幸福感。

  立人为先,首先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大写的“人”。作为第十二届安徽省政协委员的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心了解社情民意,认真撰写政协提案,在政协月度协商会上,始终不忘人民教师的职责所系,积极为“学有所教”鼓与呼,建诤言、谋良策。作为安徽省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她经常到党政机关、三区一县、各大学校作报告,传播人民教师的职业道德,宣传人民教师的为人风范,彰显人民教师的人生情怀,不断放射出师德的光芒,去感染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为在全社会营造“大教育”的良好环境氛围而努力。

  立人为先,需要发挥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对学生的熏陶作用。课余,她带领学生诵读经典,明了做人道理,涵养知恩感恩报恩之心。家长会上,她总是会拿出一定的时间进行幸福人生家庭讲座,推行孝行家和的家庭美德,推行孝道是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源泉的价值取向。在道德模范进校园先进事迹分享会上,她积极同与会者进行互动交流,在更高层次上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使之更好地融入到新时代先进文化之中,以达到教育学生、培育学生、提高学生的目的。

   大爱为本,以爱心塑造人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是她的从教格言。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她始终保持一个透明的“自己”,将自己的言谈举止置于老师、学生的监督之下,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引领教师、感染学生,让教书真正成为一项育人的事业。

  市人民路学校创立之初,她被选派到这里担任教导主任。这是一所新办的寄宿制、半寄宿制学校,学生层次参差不齐,父母离异的有不少,家长忙于生意无暇顾及孩子的更多。课堂之上,苏文芳严格要求,传道解惑;课堂之外,她更像一位慈母,时刻把学生学习需求和生活冷暖记心头,学习成绩下降了,她及时帮助补缺补差;生活困难了,她用自己的工资帮助添置衣物和必须的用品;迟到了,她也要通过陪伴去公园散心等方式了解个究竟。她还利用qq和微信建立了班级正能量传递群,与学生心心相连。

  爱心的力量是无穷的。四川灾区转来的孩子,她用心呵护,言传身教,用浓浓的师爱化解了地震带来的阴影。孩子眼含着泪,信誓旦旦地说:“我长大了,也要做一名像您这样的老师!”家长也十分感激,送来“大爱无声,感谢恩师”锦旗。

  奉献给学生的多了,奉献给教育事业的多了,必然会留下对对家人对亲人对自己的亏欠。让苏文芳感到愧歉最多的是她的老母亲。老人在几次化疗期间,为了不影响学校工作,不耽误学生的学习,她都没能守在老人身边。当得知老人因为化疗痛苦,一个星期几乎没有进食,昏迷中还喊着她的名字时,她哭了……老人走了,她把对老人的思念深藏在心底,化作了对事业的无限忠诚。由于工作生活的压力,也导致她自己白细胞降低,体内发生瘤变,但她始终坚持在一线课堂上。她的事迹被编成情景剧在淮北市《大爱无疆》晚会上演出……

  敬业为要,以使命激励人

  教育,是她从事的神圣事业;教师,是她选择的崇高职业;育人,是她肩负的终生使命。当一个人的内心有了坚定、强大的信仰时,这种信仰的力量比任何力量都要强大。

  人们很难想像,苏文芳毕业于幼师,从教之初也只是一所偏僻学校的小学教师。然而,她从未被身处的环境所左右,始终没有改变自己的初心,在这条道上执着地奋进了二十多年。当年,为了提高自己的执教能力,没有机会外出学习提高,她就自己为自己创造条件。每当市里搞大型教研活动时,苏文芳总会自己花钱买票去听讲座,就连在产假期间,也从未间断,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伏案苦读、精心钻研,一步一个脚印成长。除此之外,她还利用每年暑假自费出去参加学习培训。

  教育是教师的使命,其真谛在于奉献。教师的伟大与艰辛,不仅在于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的工作历程;更在于潜心钻研教学,用心血孕育桃李的敬业境界。

  如今,苏文芳已是安徽省特级教师,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小学语文辅导老师,安徽省中小学德育学科首席辅导老师,但她仍未满足,而是一如既往地向前奋进,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人民教育事业之中。近年来,她先后主持参与了《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数学学科的有效整合研究》《在德育中进一步发挥传统文化的作用》《弘扬传统文化,优化小学语文教学》《运用信息技术,优化小学语文教学,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等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并获得安徽省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撰写的近百篇论文课例等先后发表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或获奖,其先进经验辐射到全省各地市学校。

  一枝独秀不算春,百花齐放才会满园春。“传”,是苏文芳尽心履职的真情流露。她十分重视发挥自身模范教师的引领作用,专注于对一线教师的业务辅导,并面对面、零距离进行新教材、新教法、新课改培训。带师魂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带师能掌握教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带师德为人师表、率先垂范。担任学校教导主任的苏文芳,指导青年教师做到了“三带”。她经常自费出去学习培训,立志做一名教育的引领者,让更多的教师体验教师职业的价值感、认同感、幸福感、使命感。为了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加大培养青年教师岗位成才的力度,苏文芳既当好“排头兵”,又做好指挥员,组织开展名师引领、教研室专家进校点拨、青蓝工程、结对帮扶、抽签说课、教师素养大赛等活动。在她的引领下,学校教师的综合素养得到了全面发展,几十位教师在全国、省、市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国家、省、市课例、论文评选中,学校教师有数百篇次发表获奖……她还利用平时的点滴时间,经常走近年轻教师,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其先进事迹先后在省市等相关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时光用荣誉和收获回馈了她那孜孜不倦的教育情怀。

来源: 中安在线淮北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