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影像 > 图片

争当“信用户” 共圆“振兴梦”

2022-04-12 09:33:52      作者:王琳 陈哨兵 

  “您好,您使用的是信用证,可以享受打折优惠。”近日,在安徽淮北一座大型商场——吾悦广场,当来自杜集区朔里镇官庄村的信用户曹长海出示了自己的信用证后,便被导购员告知有购物优惠,让他直呼“太高兴了”。

微信图片_20220224134633.jpg

  其实,这只是杜集区“礼遇”信用户的一项举措。“信用就是荣誉,就是资源”在杜集区已成为现实。在安徽省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过程中,淮北市杜集区作为试点县(区)之一,按照先解决“有”、再解决“全”的思路,不断丰富拓展结果运用路径,极大增强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的经济属性和社会属性。

  市委组织部作为市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积极协调争取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建投集团以及市金融、电信等部门支持,制定出台“信遇”6方面12条福利“大礼包”,给予A级以上特别是3A级信用户享受每年免费乘坐市内公交12次、泊车12次、市公立医院免费挂号12次、体检8折优惠以及在市图书馆免押金办理图书借阅证等一系列优惠......不断更新、创新的“信遇”清单让信用户幸福感“爆棚”。“不光是在区里,在市里也能享受到很多福利待遇,拿着这信用证还真有面子。”杜集区高岳街道双楼村3A级信用户任一伟自豪地说。

  “信遇12条是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对信用户的关爱,让我倍感荣幸、倍感温暖,它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杜集区石台镇3A级信用户程响,在这次换届中成功当选为梧桐村党总支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带动群众致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结合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杜集区注重选拔群众认可度高、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信用户进入村“两委”班子。换届后,35个选点村共247名“两委”班子成员均为信用户,占比达100%。

  村党总支委员程响和徽商银行派驻的金融村官韦慧君一道设计了简单易懂的金融业务操作流程图、金融知识小课堂等宣传单,通过村里大喇叭、走访入户等方式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宣传。经过前期的摸排努力,仅程响所在的梧桐村采集信息的有852户,其中参与评级的A级以上信用户有717户。

  梧桐村有一家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叫育之宝家庭农场,主要利用山林优势开展生态循环种植和养殖,柏籽鸡、青山羊、柏籽鸡蛋、黑毛猪等产品逐步走上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2021年下半年,大量订单接踵而至。正当负责人曹建强担心供货能力不能满足需求一筹莫展时,乡村产业发展服务团团长柳兆明得知这一消息后,及时走进农场开展帮扶调研,宣传冷库建设政策,动员该场增加投资新建冷库,并协助解决产品冷藏问题。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淮北市成立葡萄产业、菊花产业、渔业等8大乡村产业发展服务团,统筹各方面涉农资源,建立“信用村吹哨、服务团报到”工作机制,为信用户提供政策信息、产业指导、技术服务,加快科技、人才、管理、信息、资本等生产要素注入,打通乡村产业发展“最后一公里”。

  乡村产业发展服务团帮忙规划、建设冷库,金融村官帮忙联系申请贷款资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占地144平方米,库容400立方米的冷库就投入使用。“2022年两节期间,我们根据生产计划满额接单,一个年货节就接了长三角地区城市群订单400多万元。”农场负责人曹建强谈起党建引领信用村,直竖大拇指。

  党建领航信用赋能,乡村振兴才能动力足,淮北市在杜集区全域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金融搭台、信用为媒、群众受益的乡村振兴新路子。“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下一步,我们将高位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各项工作,充分激发信用户参与、支持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信用户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大力营造人人争当‘信用户’、携手共圆‘振兴梦’的浓厚氛围。”淮北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王琳 陈哨兵)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