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影像 > 图片

中安在线   2022-05-10 17:40:46   来源:淮北新闻网    作者:王守明   编辑:冯一嘉

  淮北全羊宴

  淮北民俗宴

  淮北隋唐运河宴

  三条美食线路

  南坪响肚

  淮北榴园地锅鸡

  临涣包瓜

  丁家壮馍

  淮北濉水红鲤

  濉溪王憨子油茶

  濉溪临涣培乳肉

  淮北周氏面皮

  梁实秋先生在《雅舍谈吃》中说,“一饮一啄,莫非前定。一粥一饭,都是乡情。”食物的千滋百味,背后折射的不仅仅是食材的独特属性和烹饪方法的变幻组合,更是人们精心利用脚下每一寸土地的生动见证。它们发端于唇齿,刺激着味蕾,舌尖百转千回处,味至浓时即是家乡。

  淮北,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古运河沿岸璀璨的明珠。层出不穷的风流人物滋养了这方土地的豪杰气度,源远流长的历史传承和多元文化的交汇融合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淮北的饮食文化。

  淮北美食口味丰富,品类众多,融徽菜的醇厚大气、鲁菜的豪放粗犷、豫菜的兼收并蓄、川菜的辛辣刺激、苏菜的精致清鲜为一炉,博采众长、推陈出新,在不断的变幻中寻求烹饪的灵感,让各色肴馔汇聚淮北人的餐桌,在朝夕与共中演绎出异彩纷呈的独特风情。

  无肉不欢,举世皆同。淮北人对于羊肉的热爱非比寻常,大概可以归因于这块土地见证了太多群雄逐鹿和风云人物,在光阴的沉淀中也逐渐塑造着淮北人大气与爽直的性格。

  厨神们传承着前人的经验,在风味中激发灵感,不断探索它的种种可能,烹、炒、煎、炸、焖、烧等各种方式俱全,羊肉汤、烤全羊、碳锅羊肉、孜然羊肉、羊肉滑脊……总有一种烹饪方法能够打动你的味觉。尤其是在每年入伏时节举办的伏羊文化美食节,成为皖北地区一张特色鲜明的文化名片。

  不仅如此,榴园地锅鸡也是淮北人的心头爱,选取明清石榴园里散养的土鸡,用石榴干枝生火,地锅烹饪,口味香醇,软滑与干香并存,让你口舌生津,回味无穷。

  古城濉溪,凝聚了相城历史的丰厚底蕴,也为淮北的饮食文化添了一笔浓墨重彩。临涣培乳肉,晶莹酥软,色泽鲜艳,酱香浓郁,入口肥而不腻;马蹄烧饼,始于康熙十八年,技艺独特,形似马蹄,色泽金黄、外焦里嫩、焦酥流油,堪称临涣一绝;南坪响肚,味道鲜美、清香宜人、清脆爽口,也被评为安徽省省级招牌菜。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美食也必定能聚八方客。淮北人热情好客,以酒会友,酿酒文化历史悠久,口子美酒香气馥郁,窖香优雅,声名远播,有“隔壁千家醉、开坛十里香”的美誉。

  正所谓英雄不问来处,美味不论尊卑。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人在江湖远行,奔波疲惫之时,最能撩拨心弦的,是家乡那平凡朴素却无可替代的寻常小吃。临涣包瓜、淮北蒸菜、老家辣椒糊、酱豆炒馓子、丁家壮馍、周记面皮/烫面、双堆面鱼等等,无不彰显古运河流域劳动人民的非凡智慧。它们是独属于故乡的记忆,也是深埋心底、又挥之不去的乡愁。这些百姓餐桌上的家常便饭,传承经年、食材易寻,美味可口、风味独特,当熟悉的味道在口腔中不断延展之时,脑海中浮现的是家乡的轮廓,心头涌起的是对故土无可言说的热爱。

  早餐是一天的开场白,也体现了生活最简单的仪式感。淮北人的早晨,在蒸笼热气腾腾的雾气中开始,用一碗入口咸鲜、回味无穷的油茶或撒汤打开味蕾,让你暂时抛却生活烦恼,享受最温暖质朴的浪漫,开启崭新的一天。

  其实,淮北美食的特点很难用一两句话来简单概括形容,因为它在兼容并蓄中又独树一帜,粗犷中不乏细腻,豪爽中饱含温情,平淡中吐露智慧。它更像一个窗口,一条纽带,不仅让人领略到食之味、食之美,更让人感受到皖北大地独树一帜的饮食文化。在我看来,所谓淮北的味道,一半是味,它早已超出了菜品本身的酸、甜、苦、辣、咸、鲜、香,让味蕾尽情绽放;一半近乎道,是时代和历史的窖藏、是城市的群体记忆,更是治愈人心的神奇良方。它们共同勾勒出淮北这座城市的轮廓,展现着一方水土的温情,以及千百种人生况味。

  口中舌齿留香,心中喜悦常在。五湖四海的朋友,欢迎来到传奇淮北,走进这湖山和谐交融的生态美城,走进这四季分明风光秀丽的度假胜地,走进这风味万千异彩纷呈的吃货天堂。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