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影像 > 图片

中安在线   2022-05-10 17:40:48   来源:淮北新闻网    作者:记者 孙雅婷 本版摄影 通讯员 丁源   编辑:冯一嘉

  淮北一中学生在新校区开展团建活动

  位于东部新城沱河东路,市委党校新校区东侧的淮北一中新校区项目从选址开始,就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下,各部门通力协作,耗资近七亿元打造的新校园历时四年多的规划建设,目前已经全部建成,蓝图终于变成现实。

  新校区占地22.7万平方米,设126个教学班,可满足4000人的办学标准。这里有全省最先进的实验设备,能够满足高中阶段所有的实验需求。“智慧黑板”“云课堂”、平板电脑等智能化教育装备、400米标准运动场地、美味与颜值并存的食堂和带独立卫生间的宿舍等软硬件设施,为实施新高考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截至目前,新校区所有建筑晾晒已超过半年,其中教学楼、学生公寓、教师公寓、艺体楼、实验楼、周转楼晾晒已近一年。各类设备均符合环保要求,所有材料均为优质环保材料。搬迁前,除施工方及学校组织环境测评外,也将邀请社会各界参与环境监测。

  搬迁新校区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群众关注度高。为推进淮北一中安全顺利平稳搬迁新校区,我市成立了“淮北一中搬迁新校区领导小组”,组织指导淮北一中做好搬迁新校区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宣传、安全保障等六个小组,协调解决搬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教育局党组每周召开一次“淮北一中搬迁工作调度会”,研究淮北一中具体搬迁事宜。淮北一中也多方努力,为7月中旬搬迁新校区做好了充分准备。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师结构。早在2019年,市教育局党组就提前谋划淮北一中搬迁新校区的师资储备工作,并在全市教师编制大幅度核减、教师编制数量严重不足的大背景下,保证淮北一中在原有编制基础上新增编制,增幅达20%。近三年,通过人才引进、亲情引进等多种方式,淮北一中已引进优秀教师35名,极大地优化了教师结构,提升了整体教育教学水平,确保新校区搬迁后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目前,淮北一中拥有正高级教师4人、特级教师4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中学高级教师160余人,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71人,学科带头人30余人,市级骨干教师50余人。全市新一轮设立的13个名师工作室,有8个设在淮北一中,淮北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达30余人。

  学习外地经验,探索寄宿管理。为切实加强养成教育,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淮北一中先后到忻州一中、衡水中学、合肥八中、合肥168中学学习经验,探索并初步形成了“四化”宿舍管理模式——家庭化、标准化、人文化、争先化。2021年,又开始实施早操制度,学校值班领导、班主任、生活指导老师协同进行早操、宿舍管理,取得了良好效果,积累了丰富的寄宿制管理经验,有效确保学生在校寄宿安全。目前,淮北一中新校区设施设备齐全,学校建有学生宿舍750间,环境明亮温馨,每间可安排四位同学入住,全部采用上铺下桌的样式,有足够的物品收放空间;有空调和独立卫生间,每个楼层还配有公共洗衣间、公共卫生间和公共淋浴房。学校食堂总面积11000平方米,开设窗口近60个,每天可提供超过100种以上菜品,可满足不同口味的学生用餐。食堂采用智能化管理,结算系统快捷方便,管理人员全时段监管,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强化生活保障,解决后顾之忧。为使广大教师潜心教学,无后顾之忧,市教育局积极协调市政府及有关企业,帮助淮北一中教职工在绿金小区购买200多套住房。目前,淮北一中已有200多名在职教师在绿金小区购买了住房,占在职教师总数的80%。绿金小区与一中新校区仅隔一条马路,上下班十分方便。新校区还建有2栋教师公寓,可以为没有购买住房的教师提供宿舍。新校区距离中心城区直线距离10公里,道路宽阔、交通便利,出行20分钟即可到达。为方便少数住在市区的教师上下班,学校已购买2辆通勤车,并计划团购一批新能源汽车。市教育局还将协调公交公司,增加公交车班次,方便师生往返。为解决子女上学问题,新校区附近的九年一贯制绿金学校已竣工,计划明年投入使用。

  淮北一中全面了解广大师生、家长的意愿,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地凝聚思想共识。从6月中下旬开始,淮北一中将分批组织高一学生和家长以及九年级学生和家长走进新校区参观,让家长和学生实地感受现代化的新一中。

  淮北一中负责人告诉记者:淮北一中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做好搬迁工作。根据新校区实际,加强各项制度建设,确保搬迁后教育教学、师生工作生活平稳有序。同时,将在搬迁后的一中老校区旧址筹建“淮北市第一初级中学”,由淮北一中托管。

  搬迁新校区,是淮北一中发展的重大机遇和发展的一个新起点,也是适应新高考、新课改、巩固消除高中“大班额”成果的现实需要,同时也是惠民利民之计,兴校兴教之策,必然必须之举。是全市教育发展的大事、盛事。

  搬迁新校区后,淮北一中将站在更高起点上办学,依靠雄厚的师资力量、依托厚重的文化底蕴,为一中学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成长环境,聚力谋求更快更好发展。

  新校园、新起点、新举措、新气象,淮北一中举校同奔新目标。一切准备就绪,淮北一中新校区敞开怀抱,迎接师生们的到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