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深化创新驱动 加速转型升级

中安在线   2023-03-09 09:35:36   来源:淮北新闻网    作者:记者 肖干 刘露 通讯员 周建军   编辑:冯一嘉

    2月28日,由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员、市县两级主流媒体记者等组成的“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县区行”主题采访团,深入淮北高新区企业车间、项目工地等生产建设一线,沉浸式采访,全媒体联动,生动呈现园区上下拉高标杆、奋勇争先,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务实举措和显著成效。

  创新驱动培育动能

  “我们自主研发的智能巡检消防机器人,填补了国内外的空白。插上科技的翅膀,身价要上涨好几倍。”2月28日,淮北高新区的安徽国援智能科技公司董事长王均春告诉记者。

  国援智能科技由安徽申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洛阳矿山机械研究所、中科洛阳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共同组建,是一家专门研发、制造各类特种机器人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智能巡检消防机器人项目于2022年7月试生产,当年实现销售额4000万元。“就目前订单情况看,今年实现2亿元的销售额,不成问题。”王均春说道。

  创新是第一动力。淮北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吕坤鹏介绍,近年来,园区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进程明显加快,国援智能科技等“明星企业”百花齐放。

  创新能力持续提升。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争创国家级高新区为契机,不断优化人才创业环境,有效激发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积极性。截至2022年底,园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达3%,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4.9亿元、授权专利885项,分别较2020年增长308%、165.8%。2022年,淮北高新区获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

  创新主体更加突出。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三年增长3.4倍,增速全市领跑。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85家,较2020年增长107.3%。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各类科技项目,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年来先后获批省科技重大专项2项,市科技重大专项13项,争取省市政策资金1700万元。着力打造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共获批省高层次人才团队3个,争取省级扶持资金1500万元。

  创新平台提档升级。积极引导企业建设研发机构,为技术创新搭建高效平台。三年来培育省级创新平台9家,省技术创新中心、省新型研发机构、省产业创新中心等创新主平台相继获批,累计认定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总数达30家。培育市级创新平台26家,总数达45家,省、市创新平台分别较2020年增长42.9%和136.8%。

  创新环境更加优化。先后出台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等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力度。三年来,先后兑现科技政策资金4400余万元。深入推动园区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技术供需对接,46家企业与高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68项,涉及资金3400余万元。

  锻长补短延链强链

  “这批产品正在陆续发往贵阳,有1.6万平方米,价值900多万元。”2月28日上午,在安徽规矩铝模科技有限公司繁忙的装车现场,公司总经理何勇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从事建筑用铝合金模板开发、设计、生产、租赁,经过多年发展,拥有熔炉铸造、挤压成型、铝模设计、生产加工、模板租赁、售后施工等全流程产业链,具备年产50万平方米的铝合金模板生产能力,产品按照“订单式”生产,畅销全国各地。

  铝基高端金属材料,是我市“五群十链”重要一链,也是高新区的“头部产业”。近年来,园区坚持龙头带动,注重锻长补短,持续补链强链延链,大力发展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铝基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推动形成以银邦铝业、国轩象铝、相邦复合材料为支柱的龙头企业矩阵效应,津奥铝业、相腾、相泰等配套企业紧随的产业发展态势,持续释放铝基产业发展动能。

  按照一个工作专班、一个产业规划、一个专家智库、一批创新平台、一套扶持政策、一支产业基金“六个一”工作机制,高新区专项推进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融合”,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等“多链合一”,补齐产业链条,发挥协同合力。相邦复合材料成功申报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省级博士后工作站,陶铝研究院获批省技术创新中心,五星铝业成功申报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轩象铝与北京工业大学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月16日,银邦年产35万吨新能源用再生低碳铝热传输材料项目正式开工,项目由上市公司银邦股份投资建设,总投资50亿元;2月18日,园区与宁波欧达光电有限公司“年产24GW高端晶硅光伏电池”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总投资超百亿元高端晶硅光伏电池项目成功落户……特别是今年以来,淮北高新区聚焦“五群十链”、深化“双招双引”,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产业升级,持续为推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高新区力量。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竞争力、吸引力,更是创新力、驱动力。

  “只要公司在发展中遇到难题,我们就会‘求助’高新区,园区不仅第一时间详细解答,还会切实协助解决,项目的快速落地和投产就是证明。”在华孚时尚股份有限公司,30万锭智能纺纱产业园项目二期建设现场,该公司副总经理丁慧敏说。近年来,淮北高新区全面落实省、市“一改两为”大会精神,紧密结合“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围绕“五群十链”产业布局,多措并举补短板、抓改革、促提升,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高新区加强组织领导,拉高工作标杆,完善包保机制,动态管理服务包保企业名单,将“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纳入创优营商环境联系包保范围,制定责任人“一对一”精准帮扶。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六个一”专项突破行动,将开展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作为实施激励问责的重要参考依据。三年来,开展集中走访调研12次,举办集中宣讲会24场,专题座谈会52场,累计发放惠企政策资料9000余份。

  强化定格服务,靶向解决问题。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结合,切实抓好政务服务、强化要素保障,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在为企业服务过程中,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千方百计纾难解困。通过省“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现场集中办公活动等,多途径收办企业诉求和建议累计1062项,办结1053项,办结率99.2%,企业满意度100%。三年来累计为企业兑现政策资金6.16亿元,帮助招工引才7617人,为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202万元,为五星铝业等11家企业提供园区贷4490万元,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企业发展动能。

  党建引领赋能发展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

  近年来,淮北高新区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全面实施“双创两提升”工程为主线,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创新“红心智汇港”党建品牌,建立完善产业链党建联盟,广泛凝聚发展合力,为“工业强市”战略实施注入源源不断的“高新动能”。

  以组织链串起产业链,搭建“1+X+N”的开放式组织体系,探索“党建引领、行业领跑、产业链接、互促共进”的发展路径。2022年以来,高新区党工委引导国轩象铝、理士新能源等14家锂电产业链上企业,先行联合成立锂电产业链党建联盟,建立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制度,“链主”企业牵头链上企业,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平等协商、共同解决产业链内重要事宜,着力破解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等问题。切实提高党建联盟共建质量,推动实现建强一批非公企业党组织、培育一批非公企业优秀党员、打造一支业务精干的党务工作者队伍等“六个一”目标。

  淮北高新区坚持务实开放,与徐州高新区开展非公党建交流对接合作,以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发展共促为目标,定期举办党建共建会议,开展党建共建特色活动,深度融合党建创新项目,努力构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党建联建共建工作新格局。坚持创新引领,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构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人才成长培训室、技术创新实验室、工匠大师工作室等“一心二站三室”服务平台。以党建为核心,统领科技和人才工作,以基层党建牵引创新链、人才链、科技链,确保科技创新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强大动能——

  2022年,淮北高新区新推荐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8家,相邦材料认定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理士新能源获批省企业技术中心,众泰机电获批省工业设计中心;陶铝新材料国家级专利导航基地顺利获批,陶铝研究院积极申报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中意胶带获批省科技重大专项,转子活塞空压机项目样机成功在淮试制生产。有力推动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等取得显著成效,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三年保持年均20%以上增长,多项工作和主要指标位居全市前列。(记者 肖干 刘露 通讯员 周建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