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政要 > 市委书记活动报道集

黄晓武率队在吉走访中国一汽并参观考察通化白山两市

深化陶铝新材料汽车领域应用 交流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经验

2020年10月26日      作者: 黄顺

  10月22日至24日,市委书记黄晓武、副市长高维民一行在吉林省走访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一汽),就陶铝新材料更广泛应用于汽车领域与研发总院对接交流,随后参观考察通化、白山两市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情况。

  中国一汽是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中国汽车工业从这里起步。前期,中国一汽研发总院和在淮陶铝产业下游企业安徽相泰汽车底盘部件有限公司合作,采用陶铝材料设计的转向节比原设计所用铸铁材料减重55%,即将进入产品试制阶段。

  在中国一汽长春总部,黄晓武一行在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孙大维、研发总院副院长马岩陪同下,参观红旗工厂H系列总装车间、红旗文化展厅和研发总院等处。

  双方座谈会商合作研发项目推进情况时,黄晓武介绍陶铝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发展历程,对吉林省工信厅牵线搭桥、一汽给予技术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陶铝新材料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复合材料、历经30年研发而成。落户淮北以来,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已成为国之重器,广泛应用到航空航天和民用领域。淮北与中国商飞、中国商发、上海汽车、中国宝武等企业合作也逐步深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在创新馆仔细察看了陶铝新材料,对这一产业发展给予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中国一汽是共和国长子,承担着未来国产汽车创新发展重任。希望中国一汽在陶铝新材料应用上率先一步,推动汽车轻量化和节能减排。

  马岩表示,大力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对做强“中国制造”意义重大。汽车轻量化一直是中国一汽研发关注的重点课题。陶铝新材料具有高刚度、高强度、耐高温等优越性能且易成形、易加工,突破了规模化工程应用和汽车轻量化的瓶颈。下一步双方在前期合作基础上,加快产品试制进度,同时推动陶铝新材料应用于其他汽车零部件的研发。

  通化、白山和淮北市同为国家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路径各具特色。通化在转型发展中发挥生态最大优势、保持绿色最亮底色,形成以医药、食品、旅游三大支柱产业和冶金、建材、装备制造三大优势产业为主的新产业格局。

  黄晓武一行在通化市委书记高志国,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平,市委常委、秘书长曲延健,副市长李东友,集安市委书记杨文慧等陪同下,先后考察杨靖宇干部学院、冰雪产业示范新城等在建项目,国家医药高新区及其规模最大企业修正药业集团,集安市博物馆。在修正药业,黄晓武邀请企业负责人来淮考察,共商向淮拓展业务及药用铝箔在修正药业推广应用。

  高志国座谈时说,淮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型发展成效令人赞叹,攻坚、创新、追梦、开放和奉献精神尤其是锲而不舍加快陶铝新材料等战新产业发展值得通化学习。希望今后两地加强互动、取长补短,强化产业、人才交流,互惠互利、融合发展。

  黄晓武点赞通化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优势牌、特色牌、创新牌,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取得的成效。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北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要求,“四转一享”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四基一高一大”战新产业蓬勃发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淮北将学习通化成功的转型经验,在医药产业与铝基产业等方面优势互补、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白山在转型发展中解放思想、调整思路、整合资源,推动煤、林、铁“老三样”产业向矿产新材料、矿泉水、旅游、医药健康、现代服务业“新五样”蜕变。

  黄晓武一行与白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坚,市委常委、秘书长费洪海,市委副秘书长黄春海座谈,交流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经验。

  马坚对淮北建市6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煤城变美城华丽转身表示赞赏。他说,白山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特色兴市,全面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希望两市加强沟通、互相学习,实现更高质量转型发展。

  黄晓武表示,白山让生态产业唱主角,向绿色产业要效益,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转型发展之路,很多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淮北正抢抓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的示范区。淮北将与白山携手,加快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更高质量转型发展。

  吉林省工信厅汽车处,中国一汽材料与轻量化研究院、金属材料研究所、营销中心、底盘开发所,工程部暨工信部汽车材料平台负责(协调)人,通化白山两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市投资促进中心(市陶铝办)、安徽相泰负责人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