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政要 > 市委书记活动报道集

淮北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年01月11日      作者: 肖干

  1月10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淮北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淮北矿业会议中心牡丹会堂隆重开幕。

  会场气氛庄严热烈,象征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旁。主席台对面悬挂的横幅上写着:“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五个淮北’ 奋力谱写更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带着各界群众的期盼和嘱托,意气风发步入会场。

  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党政军领导张永、覃卫国、方宗泽、操隆山、周天伟、单强、顾汕竹、汪继宏、姜颖、吴培清,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市一级巡视员,市政协历届主席李凤龙、郭云修、陈建华,市政协历届正厅级副主席、十届市政协副主席,市法院、市检察院、淮北高新区和部分企业、高校负责同志等。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张力、朱先明、刘添才、孙兴学、董哲、胡守斌、张红玉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大会执行主席钱界殊主持。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应到委员288名,实到278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许,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十届市政协主席谌伟代表市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他说,在中共淮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十届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拉高标杆,求真务实,着力推进政协工作思路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新征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谌伟指出,十届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政治引领,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政治定力摆在首要位置,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主题学习教育,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根基;突出主责主业,着力完善协商格局,突出协商重点,提升协商实效,专门协商机构效能更加彰显;践行为民宗旨,助力纾解民困,助力脱贫攻坚,助力疫情防控,人民至上履职理念更加明确;广泛凝聚共识,不断深化党派团体合作共事,推进界别工作提质增效,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开展交流联谊汇聚力量,大团结大联合局面更加生动;勇于开拓创新,持续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增强整体履职合力,开展模范机关建设,新时代政协新形象更加鲜明。

  谌伟强调,四年来,我们奋进的脚步坚实有力,交出的履职答卷务实厚重,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肯定,社会各界给予充分认可和积极评价。我们继承发扬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着眼新形势、推动新实践,积累了经验、深化了认识: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二是必须践行服务发展大局这一基本遵循,三是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发展思想,四是必须把握大团结大联合这一本质要求,五是必须发挥委员履职尽责这一主体作用。

  谌伟指出,今后五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奋力实现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新一届市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在中共淮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为着力打造“一地两区一城”,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淮北、实力淮北、美丽淮北、幸福淮北、效能淮北,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新征程广泛凝心聚力、贡献智慧力量。

  谌伟强调,市政协要进一步强化政治领航,在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上实现新提升;服务中心大局,在助推“五个淮北”建设上彰显新作为;把握时代要求,在推进协商民主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坚持两大主题,在凝聚各界智慧力量上取得新成效;注重强基固本,在提升政协履职能力上展示新形象。

  谌伟最后说,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淮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新征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淮北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十届市政协副主席孙兴学代表市政协常委会作提案工作报告。他说,十届政协期间,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四年来共提交提案994件,经审查立案825件,立案率83%。部分没有立案的提案,转为社情民意和委员来信,交有关部门作为工作参考。全部立案提案的按期办复率为100%。经测评,委员反馈综合满意率为99.5%。

  孙兴学指出,市十一届政协任期的五年,是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的关键五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市第九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继续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准确把握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牢固树立以增强实效为目标的质量意识,充分发挥提案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增强提案工作的整体合力,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会上,9位委员分别围绕推进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双减”工作实效等内容作大会发言,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十届市政协秘书长、驻会常委,住淮省政协委员,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驻淮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