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淮北政要 > 市委书记活动报道集

“暖了我们群众的心”!农民工写信感谢淮北市委书记

2022年02月07日      作者: 俞晓萌

  “这次办群众来访接待,办的非常好!希望能持续下去。”“给您点赞!”“一杯茶温暖了我们群众的心。”“仅仅用了四个工作日,把我存在几年的劳动争议落实的非常好,我非常满意。”

  这封写给市委书记张永的感谢信来自一名农民工。一个月前,市委书记张永在烈山区公开接访时,他反映自己劳动争议问题,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并对信访结果满意。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推动解决信访群众合法诉求的重要渠道。

  2021年12月28日,市委书记张永来到烈山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与来访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倾听诉求,心贴心答疑解惑,半天时间随机接待了22批31人次信访群众。同时委派市县(区)相关负责同志组成13个接访组同步接访,确保有访必接、一个不漏。

  当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在相山区渠沟镇接待信访群众20批32人次,耐心听取群众诉求,详细了解所反映问题,并与市、区相关负责同志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办法,明确责任单位和办理时限等。同时委派市县(区)相关负责同志组成13个接访组同步接访。

  而这,不过是我市“从上到下层层抓信访、从主要领导到基层干部人人做信访”工作大格局的一个缩影。

  站稳人民立场 倾听群众心声

  人民群众的每一次来信来访,都寄托着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盼。

  2021年10月30日,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参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淮北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改善民生、增进福祉,始终把群众的困难和诉求放在心上,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下大力气改进干部作风,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

  此后,我市率先在全省建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阅批群众来信工作机制,研究出台了《淮北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阅批群众来信工作规则(试行)》《淮北市市级党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实施细则》等四个文件,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阅批群众来信、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2021年11月中旬的一天,我市一居民通过省长信箱反映自家近三个月电费高达2000多元。信访局工作人员立即与当事人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并及时将群众反映情况通报市直相关部门协助调查。多部门多次上门排查找到原因后,在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协调下,当事人与运营单位、供电部门达成最终协议:运营单位赔偿用户部分费用,供电部门减免部分电费,其余部分由用户承担。至此,该信访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去年10月以来,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通过公开接访共接待792批信访群众,做到有访必接、有难必解,推动化解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难题。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共阅批群众来信599件,化解信访难题469件。全市上下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形成绷紧“一根弦”、拧成“一股绳”的生动局面。

  领导率先垂范 真情为民解难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1月5日,市委书记张永前往濉溪县南坪镇南坪村,现场办公推进“坪南沟治理”问题解决,仅用2天时间就进入施工治理阶段……

  在“硬核”担当的示范下,市领导干部领衔包保化解信访积案,专题研究、专班推进、专人督办,市领导包保信访案件73件,涉及城乡建设、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已办结64件。各级党政领导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以上率下,走出去、沉下去,采取带案下访、登门走访、领导包案等方式,认真访民情,切实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濉溪县四铺镇党委书记孙超上任伊始,就在微信上主动开通“书记在线”服务,把个人微信张贴在镇村委会公开栏,群众不需验证便可直接添加其本人微信,有任何诉求可以直接“对话”反映,逐条逐项由镇党政领导班子牵头办理解决。自2021年11月2日“书记在线”开通以来,解决群众信访矛盾20多件,赴市县信访比例下降10%以上。

  我市还以集中治理重复来访、化解信访积案为突破口,以“钉钉子”韧劲精神,下大决心破解老难题。积极开展涉诉信访治理“四查四看四提升”活动、“治重化积”攻坚行动,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宿州公开接访交办我市信访件34件,已全部办结。全市重复件化解率达50%以上,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的稳定。

  截至目前,我市按期办结率为100%;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为100%,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为100%,信访部门满意度为92.04%,责任单位满意度为90.37%,信访部门参评率为91.67%;责任单位参评率为91.4%。

  坚持高位推动 提升办理质效

  新老城区棚改政策有差异,方案悬而未决,改造计划两度搁浅。2019年7月中旬,刘吉启老人提笔写信,反映濉溪县濉溪镇二里社区环境脏乱,建议有关单位尽快采取消毒措施。半个月后,受理情况就通过上门回访反馈给了刘吉启,老人在回执上写下“满意”。2021年10月4日,道路差、房屋危、如厕难、饮用水卫生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改变,老人再次提笔给安徽省委主要领导写信。

  这次,作为信访积案,刘吉启反映的二里社区动迁问题被列入重点整改清单中。

  2021年10月,接到省委书记郑栅洁信访件批示后,市委书记张永第一时间深入现场调研了解情况,实地走访群众,督促整改落实。市委先后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调度会,研究整改举措,在坚持依法依规、符合市情实际、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征迁安置方案、整体开发方案,确保妥善解决问题。

  2021年12月14日,省委主要领导到淮北调研,来到二里社区了解整改情况。刘吉启老人也从淮北市区的家中来到二里社区,看到眼前的变化,他说:“满意,我打心里感到满意。”

  如何让信访事项得到及时就地解决?全市信访部门坚持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

  建立“三双”机制,即一事双交、一事双联、一事双查机制,有效解决重要信访问题。建立“三明确”机制,将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统一流转,利用信访部门成熟的分流转办机制实现快速调处、闭环办理,做到明确“接件即办、一盯到底”、明确复杂疑难事项“主办单位牵头、相关单位联办”、明确“日接收、周落地、月办结”。推进落实核查报告单、风险提醒函、督查督办函、问责建议函“一单三函”制度,构建起信访问题提醒—督促—问责的环环相扣机制,及时预警防范风险,充分调动责任单位化解信访矛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又推动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快处理、早解决、见实效。

  按照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的要求,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全程监督推动省市领导接访交办信访件办理,从市直部门选派6名优秀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帮助化解信访难题。去年10月以来,全市信访件平均办理周期为9.39天,同比压缩4.4天,位居全省前列,信访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群众工作事关民生、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丝毫不能马虎。全市信访部门将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