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合肥市坚决打好违法建设治理硬仗

时间:2021-03-05 08:19:07 
摘要

  据统计,从去年11月2日以来,合肥市共排查出违法建设129万平方米,已拆除122万平方米,为近14年来最多。沉甸甸的数字有力地印证了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和决心。

  拆违添景、拆违改造、拆违兴业。当前,全市各地各部门,以更有力的新招硬招,坚决打赢拆违攻坚战和持久战。以势如破竹的大拆违,助力如火如荼的大建设,推动朝气蓬勃的大发展,让合肥格局更加“博大”、品质更加“精深”、容貌更加“靓丽”,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拆违势如破竹,群众拍手叫好。

  斩断违建的“念头”,消除违建的“源头”,让群众对优良的人居环境有“盼头”。

  3月3日下午,瑶海区城管局龙岗城管办对龙岗吴小郢1号楼16间占用消防通道的违建房屋集中进行拆除,挖掘机、气割、铲车等同时上场,即拆即清。在破拆设备轰鸣声中,共拆除面积200余平方米,打通了消防通道。

  “我家住在隔壁楼栋,这次城管队员拆除消防通道上违建,我们非常高兴。”家住附近的马先生一边眺望着拆除现场,一边欣喜地说。“这条路是我每天买菜和接孙子上下学的必经之路。违建房屋普遍用水泥砖混围,以彩钢板封顶搭建;密如蛛网的电线、乱七八糟的杂物都堆在路边,夏天气味十分难闻。拆除后,路变宽敞了,再也不用担心‘生命通道’被堵了。”

  拆违势如破竹,群众拍手叫好

  在新站高新区,拆违工作快马加鞭,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该区按照“露头就打”原则,强制拆除蓝光林肯公园等小区内新建违法建设,对其他违建户形成强大震慑,有效遏制了新建违建蔓延势头。同时,全面稳妥推进历史遗留违法建设治理,先后拆除乐活广场、铁静苑小区等多年未拆的违法建设,使市容市貌和人居环境得以显著提升。

  长丰县从公共建筑、单位建筑先入手,开展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违建自查自报自拆工作。据悉,针对拆违中的“硬骨头”,长丰县攻坚克难、毫不手软,其中水湖镇在春节前组织300余人,集中拆除存在十年的主干道“伸舌头”违建门面房5处,面积达1300平方米,赢得了群众点赞;双凤经开区紧盯企业占用消防通道违法建设,累计立案22件、合计面积7456平方米;双墩镇重点开展以拆违促拆迁工作,先后拆除156处、9500平方米违建,一举带动北城城市中心拆迁项目顺利完成。截至2月28日,长丰县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86处、拆除面积57360平方米。

  做好结合文章拆出成果实效

  敢出硬招、能出实招、多出新招,这是全市上下大拆违工作的经验之谈、创新之举。

  “我们围绕‘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的工作关键,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开展宣传动员、亮点报道等。”蜀山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畅通有奖举报渠道,来电来访专人登记、及时转办、按期反馈,累计受理来电来访违建线索113件,奖励举报9件9人4500元,最大限度获得群众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该区还探索建立“531”排查机制,即通过网格责任人巡查报告、执法队伍巡查发现、投诉举报受理、卫星遥感技术切片对比、媒体平台曝光五种渠道,建立违法建设基本信息表、调查明细表、情况汇总表三本台账,工作进度一日一报,切实做到全区违法建设问题清、底数明。

  在全面推进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中,包河区城管局建立和完善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一本清账”,制定“一案一策”,通过“量身”明确治理区域,利用“定治”开展精细化行动,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治理水平。在合巢路教师新村小区门面房西侧,望湖街道城管办对一处违建废品回收站展开助拆,该违建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整体为彩钢瓦结构。“虽然当事人已经愿意拆除,但在杂乱的废品堆里,还居住着一家三口。”针对此,城管部门协商后,决定坚持既不影响工作又满足群众需求的原则,“量身定制”工作方案,给予当事人充分时间,同时帮助当事人找到合适的住处和经营场所,让经营户放心满意,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

  新站高新区大建设项目众多,该区按照“以拆违促拆迁、先拆违后拆迁”的原则,将拆违与文忠路高架桥、幼儿师专等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相结合,组织5次集中助拆行动,助推重点项目征迁扫尾攻坚工作。该区注重把拆违工作与环境整治和维护公共利益相结合,对勤居苑、华星小区等居民占用公共绿地、破坏周边环境的“脏、乱、差”违法搭建进行拆除,取缔侵占公共空间开展经营活动的违法建设,拆除铁路公园旁“山寨”停车场、学林公园临时建设等,赢得群众支持。

  既“刮骨疗毒”又“祛斑养颜”

  拆违工作,既要做好“刮骨疗毒”,也要做好“祛斑养颜”。

  合肥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足城市管理“绣花功夫”,遵循拆管并重、拆建并举原则,把拆违控违与治理脏乱差、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紧密结合,切实做到还地于民、还路于民、还绿于民,通过复绿植绿、安装健身器材、划定停车泊位、增设公益广告等途径,多措并举打造更优质人居环境。

  在蜀山区皖河路北侧原有一处闲置地块,存在违法建设,蜀山区城管局联合南七街道组织人员对该处违建进行了拆除。考虑到皖河路周边有华地学府名都小区、合轻家园小区等众多生活小区,停车难问题较为突出。该违建拆除后,相应地块已被改造为临时停车场,该停车场总面积2378平方米,规划了81个停车位。目前采用市场调节价,前15分钟免费,首小时5元,24小时封顶30元,包月360元,深受周边群众欢迎。

  据悉,目前在蜀山区,拆违后的地块已复绿18900余平方米,修建健身休闲场所达2300平方米,建设小型停车场2200平方米,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了拆违控违带来的舒适愉悦。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陈震 李玲玲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