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做志愿服务、开社科讲座、出社科丛书

合肥畅通社科普及的“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11-17 09:20:39 
摘要

  方军化手把手教孩子们剪纸技巧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拓展和深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打造全新的社科普及集群效应,记者了解到,合肥市社科联创新开展一系列社科普及活动,还邀请名师、专家精心编写系列社科普及丛书。

  当好群众“身边人”传播党的“好声音”

  “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专家教授,现在与我们面对面教书法和茶艺,这种形式太好了!”提到安徽省社科普及先进单位蜀山区南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社科普及活动,77岁的胡清兰忍不住赞叹道。

  “把社科知识普及与我们日常工作相结合,坚持发挥场所、队伍、资源等优势,定期开展各类讲座、活动等,是我们所当好群众‘身边人’,传播党的‘好声音’的工作原则。”据南七街道党工委委员李彬介绍,自2021年以来,实践所先后从高校、各级党校邀请多名政治素养高、理论政策功底扎实的专家教授,开展了近30次授课宣讲,受众达2000余人次。

  此外,蜀山区南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每年还举办了超过80场的丰富多彩的社科普及活动,“通过开展这些实践活动,能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文化生活质量,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也是为了在寓教于乐中推动社科知识的深入普及。”李彬说。

  “点单、接单、收单、评单”社科普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肥西县三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2021年2月被命名为第四批“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通过开展理论宣讲、非遗传承、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活动,2022年9月被评为“安徽省社科普及先进单位”。

  如何做到及时发现群众关心、感兴趣的社科知识,并主动进行宣讲和培训、最后达到普及?三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找到了一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系统”,“群众有学习的需求和想法后,通过县‘点单’平台下单,我们镇实践所就会接单,结合群众特点,通过梳理群众需求后,再向各个志愿服务队进行派单,最后再由群众进行评单,形成一个检测社科普及成效和群众满意度的闭环系统。”三河镇文明办主任俞书保说,后续还要尽可能做到、做好让社科普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家住三河镇的方军化不仅是非遗文化方家剪纸传承人,也是一名热心社科普及的志愿者,得知当地不少青少年对剪纸感兴趣,坚持每周六在自家店铺中,免费教授30多个孩子剪纸技艺。方军化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活动,一方面希望孩子们能学到一些东西,有助于传承非遗文化基因和相关社科知识的普及,另一方面也能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树立有利于成长的科学“三观”。

  社科普及硬件够“硬”、软件不“软”

  社科普及基地是对社科普及工作具有较强带动和辐射作用的重要阵地,是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社科普及活动的重要场所。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市共建成21家省、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建成一批覆盖城乡的集教育培训、知识传播、宣传展示等功能于一体、各具特色的社科普及基地,有3家社科普及基地荣获“全省社科普及先进单位”称号。

  社科普及图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同样发挥着不可或缺的教育作用,为此合肥市社科联邀请了专家、学者和教授精心编写包含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地域文化在内的多系列社科普及丛书,其中《千里突围》在2021年度“金牛杯”全国优秀美术图书评比中获铜奖,《环巢湖名村》《漫画二十四节气》《有趣的合肥地名》荣获安徽省“三项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抚去历史的烟云》《不能忘却的技艺》获评“安徽省社科普及优秀读物”。

  同时,合肥市社科联还利用每年9月份的社科普及活动月集中开展社科知识宣传活动,通过举办讲座、展览、实践活动,发动和吸引群众走近社会科学知识,参与社会科学活动,吸收社科知识营养,提高社会科学素质。(合报全媒体记者 汪涛 通讯员 张采薇)

来源: 合报全媒体  作者: 汪涛 通讯员 张采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