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合肥建筑业发展增速创下新高

三季度同比增长24.97% 完成总产值已突破3500亿元

时间:2020-11-09 11:04:07 
摘要

  11月8日,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在“六稳”“六保”等政策推动下,今年全市建筑业产值增速强势回升。根据最新统计,三季度同比增长24.97%创下新高,截至目前建筑业累计完成总产值已突破3500亿元。

  帮扶:出台奖补政策目前已兑现500万元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对建筑业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随着各项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建筑行业狠抓续建项目工程进度、抓新项目开工、抓项企对接、抓信用体系建设、抓龙头企业发展,项目中标率逐月提升。

  为帮助企业迅速走出困境,尽快回到正轨,合肥市城乡建设局组建11个专班,对全市一季度下滑严重的骨干建筑业企业开展联动包保服务,共分组帮扶196家重点企业,主动了解困难,落实惠企政策,累计解决生产经营、项目推进、资质升级等问题140余个。

  同时,出台奖补政策。修订《合肥市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中建筑业部分奖补政策,目前正在开展“事后奖补”材料征集工作,已兑现5家企业的奖补资金,共500万元。

  形势:三季度建筑业产值同比创新高

  数据显示,从二季度起合肥市建筑业开始强势反弹。三季度建筑业产值同比增速创下新高,累计增速重回正增长轨道,完成1376.89亿元,同比增长24.97%,比二季度提升0.18个百分点。

  1-9月,全市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共计3507.59亿元,同比增长7.96%,比上半年提高8.72个百分点。其中,从资质等级看,特级企业贡献突出,全市21家特级企业完成建筑业产值1329.63亿元,同比增长13.45%。外埠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1-9月累计完成外向建筑业产值2049.29亿元,同比增长17.84%。

  解困: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化解难题

  为持续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合肥正在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化解种种难题。比如,部分企业反映项目少的问题,市建设局多次分类搭建项目企业对接平台,组织在肥房地产开发项目、政府投资项目与13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专场对接,促成多家企业现场签订合作协议。

  针对建筑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了夯实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石,全市积极搭建建筑业企业与金融机构零距离沟通的桥梁, 推动31家信用评价等级AA级以上的施工企业与14家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互动合作。

  此外,市建设局召开了建筑业外向输出帮扶座谈会,通过不同领域的17家企业阐述外地发展的困境,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发展瓶颈,着力为企业纾难解困,通过政策引导拓宽本土企业走向外埠市场的道路。下一步,将对共性问题较多的省市实地走访,与当地职能部门进行专项对接,尽快为更多企业走出去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合建宣 吴奇 王蔚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