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千亿空港擎动 大湖名城再腾飞

时间:2020-11-12 14:48:52 
摘要

长岗污水处理厂尾水提标及中水厂项目

长鑫国际社区项目

长鑫存储

合肥市空港医院项目

空港国际小镇

168新桥学校

  一座城市的崛起,离不开腾飞的翅膀。自2013年新桥国际机场启用后,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拉开建设大幕。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前沿信息科技新基建等重点产业一字排开……随着各产业项目的建设与落位,空港已然成为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地方。

  作为合肥“1331”城市空间发展西北组团、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之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如今合肥空港正致力于打造长三角区域门户枢纽、科创型临空产业集聚区、国际生态宜居精英航城。

  快发展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回首曾经,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如今,硕果累累,成就辉煌。

  2013~2019年,合肥经开区累计投入空港示范区125.6亿元,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设施建设,已建成市政道路26条73.8公里,供水管道42公里,雨水管网80公里,污水管网77公里,污水处理厂两座,电力排管49公里,10kV公网线37公里,天然气管道70公里。建成安置点8个,住宅面积82.3万平方米,房屋9117套,已安置回迁人口16501人。已建中小学5所,18.3万平方米,共招生219班。建成卫生院2个,阅读空间1个。

  特别是今年以来,合肥经开区成立空港建设指挥部,坚持基础设施优先、生态环境优先、群众利益优先,以建设为主导,全面加快空港经济示范区建设。今年计划实施大建设项目63个,总投资55亿元。目前,在建工程项目49个,其中道路21条共48.8公里,3个安置点面积77万平方米,华侨城空港国际小镇一期全面启动,集成电路厂房一期建成投运。新桥机场改扩建、轨道S1线重大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8月,长岗集镇规划区域整体搬迁工作已正式启动,涉及搬迁群众1227户、7500余人,涉及房屋约2200间,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预计搬迁工作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一大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和深入推进,跑出了属于合肥空港的“加速度”,按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

  由今年起,空港更恢弘的未来,才真正扑面而来!

  稳前进聚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去年的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总投资超过2200亿元的合肥长鑫集成电路制造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该项目主要围绕长鑫存储项目布局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提供生活服务设施,致力于打造产城融合国家存储产业基地、世界一流的存储产业集群。

  因为新冠疫情,2020年与众不同。然而发展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今年3月,合肥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DDR4内存芯片产品正式在官方网站上线售卖,实现了中国企业在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市场从0到1的突破。

  据了解,DRAM产品用途广泛,云端存储、汽车、手机、AI人工智能中都需要用到,在手机、电视、汽车、移动支付、AI人工智能等领域,对产品的需求巨大。

  长鑫存储的破局让人欢欣鼓舞!

  谋发展,重自强。合肥空港围绕长鑫存储聚力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加大产业上下游的封测、装备和材料等项目招商,引进沛顿科技、华东科技、北方华创等重大项目,打造国家存储产业基地;积极谋划布局第三代半导体项目,促进产业迭代升级,建设国际一流的集成电路产业园区。整合优势产业资源,高水平布局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生命科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建设科创型临空产业集聚区。

  慢节奏

  打造幸福宜居品质生活

  “丢掉响个不停的手机、带上心爱的人,在一个放松心情、亲近自然、还原自我的地方,放一张躺椅,喝着饮料晒着太阳……”这种现代都市人向往的“慢生活”将很快在合肥空港国际小镇实现。

  今年5月,空港国际小镇全面启动建设。该项目位于空港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域,规划总用地面积约9.2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42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500亿元。据介绍,空港国际小镇城市设计经全球招标,引进华侨城集团整体打造,重点发展文旅休闲、研发设计、总部经济、科技服务、电子商务等产业。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争取三年基本建成、五年完善,打造国际化、生态化、智慧化生活空间。

  该小镇跨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宝教寺湖和焦湖两大湖区,将建设滨水国际生活区、商业区、康养半岛,城区内部还将以轻轨、立体交通线串联,减少红绿灯路口,形成有序的循环交通体系,打造一座融生态、住宅、商业、文化、产业等为一体的国际小镇。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智造产业高地、国际合作平台、生态宜居国际小镇,合肥空港国际小镇打造“文化创意+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新模式,以产城融合为支点,促成文化、旅游、产业、健康、科技等多维度的拓展与融合。

  “为了尽可能充分利用和保护自然生态环境,避免传统排水模式带来的问题,国际小镇根据海绵城市建设和生态城市的理念,构建了可持续的城市水生态系统。”据空港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空港国际小镇建设利用天然水系及地形地貌,开展海绵城市、雨水排水、水系、水质保障、城市水景观等专项规划,建造清新明亮的宜居新城。

  在配套设施方面,小镇将按照国际标准配套服务设施,包括城市体验式综合商业中心、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等。在满足居民15分钟步行可达条件下,配备功能齐全的社区服务中心与休闲公共空间,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基本生活平台,打造“15分钟活力社区生活圈”。

  谋未来

  全面提高空港开放水平

  “未来,咱们这里将成为唯品会全国重要的分拨中心。”位于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的唯品会安徽物流园内,负责人徐宁信心满满地说。该项目占地193亩,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设1个分拣中心、2个仓储中心。据了解,唯品会安徽物流园全部建成投产后,年销售额将超过20亿元,解决1000多人就业。目前该物流园已投入运营,辐射合肥及安徽省主要城市。

  除了唯品会,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公司正积极建设空港示范区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项目,计划明年上半年建成,将整合电商订单中心、电商配套中心、大数据信息中心、天猫结算中心等业态,打造菜鸟网络在安徽最大的电商物流基地。未来,合肥空港将因航空、公路交通以及货运集散中心的优势,成为更多电商、物流企业集聚的区域。

  合肥市八大开放平台中,空港示范区坐拥航空港和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两席,地位重要。依托航空港,空港先后建成运营进境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场地,建成药品口岸监管场所,并申建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引进上海煜谦、上海欧恒等国内知名贸易企业落户。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完成生鲜航班76班,进口龙虾、樱桃、三文鱼、蓝莓等约4573吨、1.62亿美元,实现常态化稳定运行。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运行平稳,通关便利,保障了长鑫存储7×24小时保税备件需求。截至今年10月底,园区实现一线进出口额累计约14083万美元。

  未来,合肥空港将依托新桥机场,加大航空客货运扶持力度,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加强综合交通系统建设,打造长三角区域枢纽机场和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力争2025年新桥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超过2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20万吨。完善空港口岸设施和功能,建成机场货站二期,新建肉类、药品、种苗等进境指定监管场所,扩大空港保税物流中心业务规模。积极发展航空物流、航空保障服务、航空维修制造等产业,壮大临空经济。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江婷 李长龙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