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住房租赁企业符合条件实施房产税减征

个人出租住房并在平台备案免税3年

时间:2021-02-20 09:50:25 
摘要

  作为国家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和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四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合肥市加快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工作。记者从合肥市房产局了解到,对个人出租住房并在平台备案的,实施3年免税。对符合条件的住房租赁企业,实施房产税减征。

  个人出租住房并在平台备案的3年免税

  目前,合肥市租赁政策已经比较完备,由市政府办公室出台20条发展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政策措施,涵盖增加供应、完善政策、规范行为、落实责任和明确职责等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

  合肥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财政奖补政策,着力盘活社会闲置存量房源,并不断提高奖补标准。以个人业主出租100㎡住房为例,每年最高可获1800元财政奖补。

  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只需通过平台,即可实现一键申请,在完成审核、公示等程序后,系统将及时发放奖补资金。目前,累计已发放奖补资金约10.7亿元,惠及群众近万人、企业50家左右。

  很多人关心出租房备案是否要交房产税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合肥市对个人出租住房并在平台备案的,实施3年免税。对符合条件的住房租赁企业,实施房产税减征。

  租房公积金提取额度提取标准提高,其中,单身职工每年最高可提取12000元,夫妻双方每年最高可提取24000元。

  约400家开发商自持超1万套租赁房

  此外,合肥市引导开发企业转型,调整商品住宅用地拍卖方式,实施竞自持租赁住房,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传统的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全市已有约400家开发企业自持超1万套租赁住房。

  出台非住宅改建为租赁住房的具体实施办法,建立联合会审机制,规范改建流程,对项目条件、改建要求、申报流程、验收办法予以明确。全市累计已实施改建租赁住房约2万套/间。

  规范成套住宅改造。明确成套住宅改造为租赁住房的具体要求,既有效增加租赁住房供应,也为整治“群租房”提供具体标准。

  租赁住房出租和待出租信息实时推送

  合肥市还对市区国有住房租赁资源进行整合,组建成立合房股份,注册资金50亿元,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住房租赁市场中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筹集新改建租赁住房,推进新建租赁住房项目5个,可建租赁住房约4000套,总投资约20亿元。改建或筹划改建租赁住房项目17个,可改建租赁住房约3000间,总投资约2亿元。

  整合盘活国有住房租赁房源,市区两级已划转各类国有房源约7000套。“收房”“存房”业务进展不错,提高国企在住房租赁市场的占有率,合肥已盘活社会闲散房源约1000套。

  目前,合肥市通过租赁平台与公安等部门数据共享,实时将租赁住房出租和待出租信息推送至各区、街道、社居委和辖区派出所,与流动人口管理和基层综合治理等工作形成良性互动,推行“人房结合、以房管人”模式。平台运行以来,已录入租赁房源备案租赁合同约12万份,超500家企业纳入平台监管。

  下一步,合肥将继续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多渠道增加租赁房源供给,常态化开展住房租赁市场治理,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余佼佼 刘语嫣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