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合肥未来将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全市商业网点布局“量身定制”科学规划

时间:2021-04-12 08:47:45 
摘要

  4月11日,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合肥市城市商业网点专项规划(2021-2035年)》编制即将启动招标。新规划将确定全市各类商业网点建设标准,未来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全市商业发展层次和竞争力。

  近年来,合肥正在逐步成为立足中部、服务长三角的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既有充满魅力的老城中心市级商业功能区,也有一大批特色区级商业功能区。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合理布局商业网点,完善商贸服务功能和购物环境,合肥倾力打造时尚购物之都。不过,也要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进步,全市的商业功能和布局上还存在同质化等不足,本土化商贸特点不够突出。

  为了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指导合肥市商业网点发展、优化商业布局,科学引导社会投资, 《合肥市城市商业网点专项规划(2021-2035年)》即将展开编制,近期目标是全力打造长三角重要的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远期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新规划的范围是合肥市市域,重点为中心城区范围。本次规划期限为2021年-2035年,其中规划近期为2025年,将促进商贸流通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升合肥市商业发展层次和竞争力。

  按照规划要求,会彻底摸清商业网点现状及存在问题,将组织不少于10次的城区及乡村商业网点现状及需求实地调研,多重视角对规划范围内存量商业网点用地、建筑、经营状况进行充分调查、统计、分类,全面评估合肥市商业网点现状,研判各类商业现状特征与问题及面临挑战。

  研究商业网点发展趋势,学习借鉴上海、杭州、南京等经验,探寻适合合肥的商业新业态、传统商业转型、文商旅融合路径等,提出合肥市商业网点发展战略、定位、目标与空间布局。在国内大循环、大消费、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结合合肥都市圈定位,谋划消费转型升级,构建适合合肥未来商贸发展、具有合肥特色的商贸流通体系。

  相关部门将以“城市-片区-社区”为轴,以发达地区与城市的现行或规划标准为参考,结合合肥市经济基础、定位与目标、中心体系、城市规模、人口分布等情况,确定合肥市商业配套体系与各类商业网点建设标准、要求。

来源: 合肥在线  作者: 吴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