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合肥市民营经济发展实现“三个突破”

入选2020年度全省发展民营经济成效明显地区名单

时间:2021-05-25 08:22:31 
摘要

  ■2020年,民营经济增加值首次突破5000亿元,达到5349.7亿元,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超七成

  ■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破百万,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110.48万户,同比增长13.89%

  ■诞生全省首家营收超千亿民企

  日前,省经信厅结合2020年度民营经济发展考核评价情况,拟确定2020年度发展民营经济成效明显地区,合肥市入选榜单。

  近年来,合肥市牢固树立“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的理念,进一步凝聚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力,持续打造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发展环境,民营经济发展实现“三个突破”:2020年,民营经济增加值首次突破5000亿元达到5349.7亿元,占GDP比重53.3%,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超七成;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破百万,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110.48万户,同比增长了13.89%;诞生了全省首家营收超千亿民企。

  营造优良环境让企业安心发展

  据市经信局民营经济发展处处长陈华东介绍,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上,我市突出政策保障,围绕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痛点,拿出真金白银扶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先后出台降成本“20条”、高质量发展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0条”等政策举措,完成《合肥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条例》修订。在工信部近期发布的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中,合肥市政策环境位列全国第四。

  “多年来,市级产业政策坚持普惠化、功能性方向,对各类经济主体始终‘一视同仁’,享受市级产业政策的九成企业是民营企业,工业政策七成资金量投向民营企业。”陈华东介绍。

  为打破企业成长“天花板”,合肥市建立了企业成长梯次培育体系,鼓励中小企业在行业细分领域深耕细作,按照“市级专精特新—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成长路径,为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人才培训、技术对接和对标诊断等多层次全方位服务。近年来,全市已累计培育市“专精特新”企业875户、省“专精特新”企业456户、冠军企业16户,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户,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构建服务平台让企业得实惠

  为给企业做好服务,我市建设完成小微企业“1+13+X”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实现与12个县(市)区窗口平台和10家行业技术专业化平台的互联互通。“目前,核心枢纽平台已聚集服务机构1000余家,累计服务中小企业超过12000家次,发布服务信息超14500条。”陈华东介绍。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都是中小企业发展路上的“拦路虎”。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有效加强政银企对接,我市每年向在肥金融和担保机构集中推介有融资需求的优质小微工业企业,近年来,共推介5200余户次企业,涉及融资需求约550亿元。

  此外,合肥市还深入实施“小微工业企业贷款贴息”政策,几年间共兑现1150户次小微工业企业贷款贴息及担保费补贴约3.1亿元,产生流动资金贷款约260亿元,进一步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赵俊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