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前五月合肥规上工业量增质优

工业增速位居长三角主要城市第1位

时间:2021-07-06 08:41:55 
摘要

  近日,市统计局公布合肥工业经济成绩单,5月,全市217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已连续三个月居全省首位,前5个月合肥工业增速达32.7%,居省内第1位、长三角主要城市第1位、省会城市第2位。

  工业增速成绩亮眼

  今年以来,全市规上工业量增质优,重点行业增长强劲,新兴产业比重提升,生产保持快速增长。

  合肥长安智能制造二期工厂,凭借“智能化”的加持作用,这里每60秒就可生产一台车,达到国内外成熟工厂的先进水平。今年以来,长安汽车开足马力生产,产销量持续增长,成为长安汽车渝外最重要且规模最大的乘用车生产基地。

  同样产销两旺的还有蔚来汽车。官方数据表明,蔚来宣布5月共交付整车6711台,同比增长95.3%。截至2021年5月31日,蔚来累计完成交付109514台,助力合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汽车产业的风驰电掣,是今年合肥工业迅疾奔跑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5月份,全市工业同比增长19.6%,增速连续三个月居全省第1位;1~5月,全市工业增长32.7%,比2019年1~5月增长30.4%,两年平均增长14.2%。

  从另一个经济指标也能看出合肥工业持续向好,那就是工业外向度明显提升。数据显示,1~5月,全市工业品产销率99.1%,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36.8%,其中,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66.8%。工业外向度(出口交货值占销售产值的百分比)21.1%。

  医药制造业贡献突出

  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支支疫苗24小时不间断在生产线上飞速运作,历经道道流程,筑起免疫屏障。眼下,安徽智飞龙科马正集中力量,开展重组新冠疫苗的生产和扩产工作,预计全年生产新冠疫苗5亿剂。

  今年前5个月,合肥医药制造业在智飞龙科马的拉动下,增长2.2倍,对全市贡献率10.1%;占全市工业3.6%,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另外,计算机制造业、电气机械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41.6%、31.3%、44.6%和40.7%,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9.3%、14.2%、11%和7%。

  “这五个行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57.2%,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1.6%。”市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在重点行业的突出贡献之下,前5个月,全市工业37个大类行业中,增加值同比增长的有28个,占75.7%;与2019年1~5月相比,增长的行业有25个,占67.6%。

  新兴产业优势增强

  在合肥,“芯屏汽合”“集终生智”的产业地标已是耳熟能详。工业经济成长的背后,是合肥坚持做好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新兴产业,做出了许多“无中生有”“新题大做”的好文章。

  今年前5个月,合肥工业经济的两个重要数据备受关注:战新产业的产值占全市工业的57%,创历史新高;高技术制造业(国家标准)增加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首超三成,达30.1%,也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1~5月,全市战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4.3%,比2019年1~5月增长49.2%,两年平均增长22.1%,高于全市工业6.7个百分点。其中,生物、新能源汽车和数字创意产业分别同比增长130%、63.6%和62.4%。另外,1~5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2%,较1~4月提升2.3个百分点。

  “合肥造”的哪些产品,受到市场欢迎?分析表明,全市主要战新产品中,新能源汽车产量4.56万辆、同比增长2.4倍,笔记本电脑1477.85万台、增长44.9%,集成电路40804.4万块、增长51.8%,智能手表301.15万只、增长47.1%。

  在此带动下,全市工业超七成产品实现增产。1~5月,全市纳入统计的257种主要工业产品中,同比增长的有194种,占75.5%,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与2019年1~5月相比实现增长的有156种,占60.7%。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陈洪 记者 苏晓琼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