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良好营商环境引来全球“金凤凰”

合肥,正成为外商投资热土

时间:2021-07-15 15:37:00 
摘要

  1984年,安徽省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中国安利人造革有限公司落户合肥。37年来,合肥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2010年突破10亿美元,2014年突破20亿美元,2017年突破30亿美元……

  如今,合肥正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全球会计师事务所四大巨头齐聚合肥、新成立外资企业两位数增长、大项目陆续签约……近年来,合肥扎实开展稳外资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一大批外资企业落地合肥、深耕合肥,为合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截至2021年6月,合肥累计实际利用外资约366亿美元,全市现存外资企业1278家。目前,49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肥设立企业67家。

  全球会计师事务所四大巨头齐聚

  在政务区华润大厦A座25楼,伴随装修工作步入尾声,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即将开启大中华区第31家办事处。

  据了解,安永在全球有700多个业务分布地点,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员工约30万人。目前,安永大中华区已开设了30个办事处,员工达22000人,为各行各业的企业客户和许多政府客户提供过专业服务。

  谈及落户合肥,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安徽分所负责人尤飞坦言,作为国际领先的专业服务机构,安永一直关注着合肥的发展。“我们与合肥的企业、政府有过密切合作,合肥在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和人才集聚等方面发展强劲,这是吸引我们进驻的重要因素。安永落户合肥是我们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

  此次安永全业务线进驻合肥,希望能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审计、税务、战略与交易、咨询等专业服务。“安永最近在开展数字化转型,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创新能力和数字化转型技术,助推合肥科技创新与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合肥科技创新能力非常强,我们希望与合肥企业一起创新,一起开展数字化转型。”尤飞说。

  随着安永的落户,至此,在咨询行业被称为“世界四大顶级会计师事务所”的德勤、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全部落户我市。

  外商投资信心稳定趋好

  随着稳外资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外资企业服务不断优化,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稳定趋好。

  位于合肥经开区的采埃孚合力传动技术(合肥)有限公司,由中国叉车行业龙头合力叉车与世界500强企业德国采埃孚集团于2018年共同发起成立。作为一个高端智能物流研发及制造基地,采埃孚合力成立当年就实现了投产并盈利,营业收入达到2000万元。即便是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也取得了营收2.56亿元的骄人战绩,净利润保持逐年稳步增长的势头。

  “虽然我们还是初创公司,但营业额已经实现了10倍以上的突破,这在整个集团都是最快的。”谈起取得的成绩,该公司总经理王捷一脸自豪,随着对新产品的研发,以及在清洁能源、电驱新技术方面的持续投入,“未来我们的营收还将取得突破性增长。”

  是什么让王捷如此底气十足?“合肥在硬件、软件等方面的全方位崛起,给了我们发展的信心,我们必须要与合肥的发展融为一体。”王捷说,合肥在基础设施投资上魄力非凡,这给物流搬运行业打开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此外,合肥的电商发展在全国也首屈一指,电商智能化必不可少,无人化、自动化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这也是我们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王捷说。

  “我已在合肥定居了,合肥的蓬勃发展让我对采埃孚合力充满信心。”王捷说。今年年底,采埃孚合力的3款新产品将集中上市,这些新产品全部由合肥研发团队研制。作为采埃孚集团在物流搬运亚太区的研发中心,采埃孚合力超过50%的研发人才都来自合肥本地高校。“合肥拥有中国科大、合工大等高校院所,人才、技术汇聚,这也是我们发展的底气之一。”王捷说。

  全国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城市

  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企业,小林制药进驻中国20多年来,暖宝宝、冰宝贴、芳香剂等产品家喻户晓。2012年,在国内调研多个城市后,小林制药正式与合肥“牵手”,在合肥高新区建设生产基地。“2014年投产后,营收和税收逐年递增,2020年产值比当初增加约4倍。”合肥小林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湊修司自豪地说,如今合肥基地已成为企业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产品品类多达五类,年产值约3亿元。“去年末,我们和高新区签订了投资协议,加快推进新工厂项目。”

  “当初之所以将生产基地搬到合肥,主要是看重合肥的区位优势。”湊修司用中文与记者交流道,令他没想到的是,政府的主动服务意识非常强,特别是去年疫情期间,指导和帮助企业疫情防控,让生产迅速恢复。同时,在税收优惠、社保减免方面也给予企业极大的帮助。

  “你想到,我做到”,小林药业的口号,亦是政府服务企业的最佳注脚。在采访中,记者听到外资企业说得最多的,就是合肥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合肥主动作为,惠企降本减负,全力打造创优营商环境3.0版,2020年更是成为全国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的城市之一。

  栽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市新成立外资企业74家,同比增长10.4%。大众汽车(安徽)新能源汽车项目合作签约,大众汽车(安徽)将投资超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一期制造基地;新安徽佳通工业园项目签约,拟投资70多亿元,建设乘用子午线轮胎新工厂、商用轮胎新工厂等;康宁汽车内饰玻璃二期项目签约,增加投资1.35亿美元,康宁公司已有9个项目落户新站高新区,合肥也成为康宁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之一。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王蔚蔚 华新红 赵俊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