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战新产业产值占比高达57.2% 新兴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

合肥工业高质量发展成色十足

时间:2021-09-27 09:12:59 
摘要

  市统计局近日发布分析报告,今年1~8月,全市218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下简称“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1%,这一增幅继续保持省内、省会城市第1位,长三角城市第2位。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的57.2%,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平板电脑、集成电路等新兴产品产量均保持快速增长。

  工业增速持续保持领先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合肥工业在前8个月呈现怎样的走势?市统计局作了相关分析。

  从总量看,比重提升,贡献加大。数据显示,1~8月,我市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省规上工业的20%,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对全省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1.1%,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

  从增速看,快中见稳,保持领先。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生产增速高位开局,剔除基数影响,前8个月,比2019年同期增长29.2%,两年平均增长13.7%,工业生产总体呈快中见稳、稳中加固的态势;增幅继续保持省内、省会城市第1位,长三角城市第2位,高于全国、全省7.1和5个百分点。

  从效益看,增收增利,盈利面广。前7个月,全市工业实现营业收入5374.49亿元,同比增长28.8%,实现利润332.51亿元,超2019年全年,同比增长82.9%,比2019年1~7月增长99.5%,两年平均增长41.3%。企业盈利面达76.0%,其中,盈利超亿元企业65户,超10亿企业5户,其中,智飞龙科马、京东方3条线、美的暖通合计实现利润占规上工业的36.0%。

  工业增长面超七成

  中欧班列、铁海联运、航空网络……今年以来,一个个工业产品通过不同的运输方式,抵达世界各地,我市企业的外向度日益提升。

  数据显示,1~8月,全市工业出口交货值1307.05亿元,同比增长49.4%,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69.3%,两年平均增长30.1%。工业外向度22%,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提升4.7个百分点。

  企业外向度提升的背后,是身处不同行业的一个个实体在加速前行。1~8月,全市3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8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占75.7%,总量前10位的行业全部实现增长,其中7个行业增幅超20%;从企业看,2186户规上工业企业中,1546户企业产值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70.7%,其中603户产值超亿元企业增长面达84.4%。

  新兴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据分析,从产品看,纳入统计的266种产品中,192种产品增产,增长面72.2%,其中,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平板电脑、集成电路、智能手表等新兴产品产量均保持快速增长。若剔除基数影响,与2019年同期相比,行业、企业及产品增长面分别为78.4%、70.3%和64.6%,依然为近年来最好水平。

  产业转型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合肥战新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发展亮点频现。

  数据显示,1~8月,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的57.2%,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生物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分别为23.3%、8%和3%,同比提升1.5、0.8和1.4个百分点。不仅如此,高技术制造业拉动力增强。前8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4%,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2.2个百分点,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这个在合肥已成蓬勃之势的产业,在市场中展示出极为优秀的成绩。据悉,1~8月,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7.82万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即市场中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占汽车销售量的比重)为18%,高出全国、全省6.3和1个百分点。

  另外,合肥的主导产业增长较快,展现“产业强市”的强大力量。数据显示,1~8月,六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剔除基数影响,比2019年同期增长32.9%,两年平均增长15.3%,高于全市工业0.6个百分点。分产业看,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两年平均增长29.5%、22.5%,分别高于全市工业15.8、8.8个百分点。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陈洪 苏晓琼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