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主要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 战新产业增速创历史新高

前8个月合肥经济行稳致远

时间:2021-10-18 08:51:46 
摘要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1%、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4.8%、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8.4%……近日,市统计局公布我市前8个月经济运行数据,亮眼成绩单,释放出经济稳中向好的融融暖意,全市经济继续保持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看整体—— 量质齐升步伐稳

  今年8月,蔚来汽车“跑”出新速度,单月新增订单量创历史新高,三季度交付量最新指引为22500至23500台。当月,蔚来汽车共交付智能电动汽车5880台,今年已完成交付55767台,较去年同期增长157.4%。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蔚来汽车的高速发展,凸显出合肥工业的强韧劲。今年8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1%,两年平均增长13.7%,分别快于全国、全省5个百分点和7.1个百分点。

  观经济大势,要看局部,更要看整体。快速奔跑的不仅是工业,合肥多项经济指标都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前8个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4.8%,两年平均增长2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6.2%;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10%;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6%。

  经济发展,才能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以来,我市就业民生保障有力。1~8月,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2万人,完成省政府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86.2%。全市财政民生支出678.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86.9%,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同时,减税降费红利正惠及更多企业,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1~8月,全市新增减税降费30亿元,占全省新增规模的32%。其中,税收减免21.52亿元,社保费降费8.2亿元。1~7月,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332.51亿元,超2019年全年,同比增长82.9%;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84.2元,同比减少1.5元。规上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131.44亿元,同比增长160%。

  看结构——转型升级动力强

  从整体看,合肥经济延续着“稳”的态势。而细分经济结构,则可以看出,“好”的因素持续累积。这意味着,合肥正在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从产业看,战新产业比重再创新高。这一“当家产业”由大到强、由有到优,推动合肥打造全国重要的战新产业聚集地。数据显示,1~8月,战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3%,占全市工业比重57.2%,创历史新高,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8.6%。

  其中,生物、数字创意、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均保持30%以上增长,分别为131.5%、73.3%、39.9%、36.9%和34.8%。

  ——从消费看,升级类商品持续热销。线上消费、夜经济的兴起,点燃市民消费热情。1~8月,限上商品中,可穿戴智能设备、金银珠宝、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7.4%、83%、120.3%和594.6%。限上单位实现网上零售额240.64亿元,同比增长29.8%;占限上零售额的比重16.8%。

  ——从出口看,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势良好。显示屏、芯片、太阳能电池等新增出口订单大幅增加,新产品备受市场欢迎。1~8月,机电产品出口939.8亿元,增长32.5%,占出口总值的74.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576.2亿元,增长29.8%。主要出口产品中,太阳能电池出口79.3亿元,增长61.8%;集成电路出口66.1亿元,增长352.2%;液晶显示板出口56.3亿元,增长134%;新能源汽车出口1.4亿元,增长201.1%。

  看预期——市场主体信心足

  看经济,还要看长期。无论是工业动力、内需潜力,还是企业预期、要素给力,一系列的数据都表明,合肥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仍在持续。

  数据显示,制造业PMI平稳扩张。8月份,制造业PMI为51.3%,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其中中小企业PMI为51.8%,均位于扩张区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62.5%,企业经营预期持续向好。

  随着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的实施,市场主体大幅扩容。1~8月,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0.2万户,同比增长43%;截至8月末,全市实有市场主体总数126.18万户,同比增长17%。全市“四上”企业法人8686家,较去年同期增加767家,同比增长9.7%,企业数创历史新高。

  另外,要素供给有力有效。1~8月,全市工业用电量145.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公路客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7.8%。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7718.15亿元,同比增长14.2%,比年初增加776.07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46.4%。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曲伟 苏晓琼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