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国之重器”有望向民营企业开放

合肥民营经济“五年计划”出炉

时间:2022-01-05 09:27:50 
摘要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1月4日,《合肥市“十四五”民营经济发展规划》出炉,看合肥如何“出招”让民营经济在这片发展热土上大展宏图、大放异彩。

  这个专项支持合肥首次破亿

  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下达了2021年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全省共876个项目,资金总额4.7402亿元,其中,合肥198个项目获得支持资金1.059亿,这是合肥在该项支持上首次破亿。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这项表彰最能说明,民营企业在肥发展环境如何——2020年度,我市再次荣获省发展民营经济考核第一名,已连续八年考核位居全省前列。

  过去五年,合肥民营经济发展成绩有目共睹。站在高起点上,合肥也立下了“十四五”民营经济发展的小目标:力争到 2025 年,民营经济占 GDP 比重超过 55%,年均增长8%左右;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冠军”企业 300 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900 家以上;形成国家级产业集群5个左右,省级产业集群30个左右。

  扶持一批新业态中小微民营企业

  让民企发展“行稳致远”,合肥已形成了一条特有“成长路径”,同时为企业提供资金扶持、投融资、人才培训、技术对接、政策咨询和对标诊断等多层次全方位服务。

  截至目前,合肥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1家,占全国的1.3%,位居省会城市第六,超过杭州、武汉、南京等城市,在全国同类城市排名中位居第11位。

  助企成长,合肥主打“服务”牌。记者了解到,合肥将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力打造高水平创新生态体系,构建科技创新人才引流机制。“比如,加快合肥、上海张江科学中心‘两心’共创, 深化与G60城市创新合作,积极引导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与民营经济对接;发挥长三角民营经济跨区域协同发展联盟作用,鼓励民营企业加入长三角产业协作。”

  在省经信厅日前公布2021年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中,合肥11家基地成功入围。将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合肥已培育国家级示范基地3家、省级示范基地49家。未来,合肥还将“培育”进行到底,在新出炉的规划中,合肥已准备从金融、配套等方面进行扶持。

  其中,依托安徽合肥线上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合肥聚集、发展新零售、在线消费、直播带货、互联网医疗、线上教育、一站式出行、远程办公、线上会展等新业态中小微民营企业。

  国之重器有望向民营企业开放

  与过往规划不同,此次规划还具备三大创新举措。

  其中,在主要任务上提出了五个“新”——营商环境新提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打造合肥产业新高地、提升企业内生发展新动力、构筑高效服务新平台;提出坚持创新驱动与深化改革相结合的发展原则,包括鼓励民营企业独立或联合承担国家各类科研项目,参与国家重大科学技术项目攻关;加快向民营企业开放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鼓励引导科技型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另外,规划还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未来将通过加强舆情引导、鼓励创优评先等多种形式,展示民营经济发展新面貌、新成果,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推动民营经济行稳致远。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乐天茵子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