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123家品牌首店去年落户合肥 激发消费新活力

时间:2022-05-20 08:59:52 
摘要

  目前,位于长江中路上的银泰二期项目结构施工基本完成,外立面幕墙及内装修施工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何刚 记者 宋炎骏 摄

 

  合肥市“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和品牌发展提升工程,积极引入国内外知名品牌在肥发展,集聚更多全球知名品牌,提升消费国际性供给,培育“合肥造”精品供给。

  近年来,随着城市能级的提升,合肥逐渐成为国内外优质品牌争相登陆的前沿。日前,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2021年共有123家品牌首店落户合肥,其中全国首店1家、安徽首店103家。高品质首店的“圈粉效应”,进一步提升了合肥城市商业能级,激发消费新活力。

  大体量首店带来消费新增长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方式也在发生着变化,先体验、再下单成为新的消费潮流。

  “五一”假期,京东超体合肥店,各种精彩的主题活动轮番上演,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到店体验消费。“作为华东地区首家、全国第二家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开业至今运营良好。我们不仅会将最新、最炫酷的产品第一时间引入,供广大消费者体验,还将陆续引入京东物流、京东金融和京东大客户服务等,不断丰富服务内容。”该店有关负责人王春林说,“今年,计划在滨湖新区开设一家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不断满足合肥市场消费需求。”

  各种时尚、便利的首店入驻及后续门店的拓展,不仅可以提高消费者的幸福感与自豪感,而且带来消费新的增长。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淮河路步行街消费氛围快速回暖。据支付宝及银联商务监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街区累计客流量达67.2万人次,累计销售额达4.03亿元。日均客流量是节前3倍。

  精准招商、加大首店引入、推动业态转型升级……近年来,在品牌首店招引过程中,我市紧跟消费潮流风向,关注网红、国潮、体验等新兴业态。同时,不少知名艺人餐饮店聚集宿州路118号,形成了我市著名的明星网红餐饮集聚区。

  城市优质首店的数量及密度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城市的活力。“近年来,市区两级商务部门通过政策奖补、招商对接等多种手段,致力于优质首店招引工作。”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新引入的年营业额百万级首店51家,千万级首店14家,仅特斯拉中心、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盒马鲜生3个安徽首店便拉动消费近15亿元。”

  不仅如此,我市对达到纳统标准的首店推动有序入统。初步统计,123家首店2021年营业额总计达18.5亿元,其中超89%纳入我市社消零统计。

  智能科技首店营造消费新气象

  近年来,合肥银泰中心引来大批高端品牌首店进驻,“首店经济”引领的新消费、新业态,成了吸引客流、拉动消费、彰显合肥消费“国际范”的重要载体。

  “2021年,合肥银泰中心销售额近40亿元,和十年前刚营业时的年销售额相比,翻了十倍有余。”银泰商业安徽区域负责人、合肥银泰中心总经理孙华东表示,“10年来,合肥银泰中心见证了合肥城市更迭、消费升级。二期建成后,依托淮河路步行街区产业联动效应和银泰本身的强大消费辐射力,将为全省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的消费体验。”

  高端消费品牌激发消费新动能。随着城市发展,我市高端消费需求逐渐扩大,商务部门立足现有商业布局,推动四牌楼、环天鹅湖两大商圈强化国际一线品牌招引,逐步实现高端消费积聚。

  5月6日,蜀山区与中石化燃料油(海南)有限公司达成共识,全国首家易捷国际跨境线下体验店将落户蜀山区天鹅湖文化商务区。该项目选址中侨中心下沉式商业街区,预计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投入资金约1亿元,计划5月下旬开工。

  易捷国际是中石化旗下跨境电商平台,目前为消费者提供包括母婴用品、营养保健、美容彩妆、生活用品、服饰箱包等九大主流的跨境产品。相比传统线下店,易捷国际跨境线下体验店是依托中石化易捷国际海南总部、易捷国际海南免税集采旗舰店、全球跨境直播新零售体验中心、全球选品中心,采用线上购买、线下体验中心模式,集免税大牌于一体的综合体验店,店内分为美妆体验区、新零售线下体验区、VIP会员休息区等,让消费者可以在这里直接体验到全球主流跨境产品,满足品质消费需求。

  据统计,2021年,共有13家国际一线品牌首店落户合肥,其中9家集中在四牌楼、环天鹅湖商圈,涵盖美妆、服饰、珠宝等,提升了商圈商业品位和能级,优化了我市高端名品消费供给。

  智能科技首店营造消费新气象。我市商务部门在促消费工作中凸显“智惠”元素,大力引进智能科技品牌。2021年,特斯拉、极氪等6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在肥首设销售门店、展示中心,华为MSC体验店、华为全屋智能、哔哩哔哩线下店等线下智能体验店陆续开业,增添合肥“智惠”消费新气象。

  推动首店经济继续“加速跑”

  去年,随着一批新商业综合体开业和原有商圈提档升级,越来越多的品牌首店聚焦合肥。近日,一批市民关注的重点项目迎来新进展。

  5月9日上午,位于长江中路上的银泰二期项目结构施工已基本完成,外立面幕墙及内装修施工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6.5亩。

  宜家家居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进行雨污水管道铺设、外立面安装龙骨、内部整体装修等施工。该项目预计2022年年底竣工。建成后,有望成为合肥市最有特色的时尚生活家居购物中心,包含家居用品、展示区、多功能混合商业等。

  “全新登场的一批商业综合体,将为更多首店提供落位选择。越来越多品牌首店落地,将进一步丰富合肥的商业场景,激发更多消费潜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王骏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