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合肥猪肉价格环比持续下跌

预计二季度CPI同比涨幅回落

时间:2022-06-22 09:13:47 
摘要

  4月以来,猪肉、鲜果、鸡蛋等主要食品及家庭日用品、汽柴油等价格明显上涨,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合肥市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3.2%;前4个月,累计上涨2.6%。未来走势如何?6月21日,国家统计局合肥调查队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CPI环比持续小幅上涨

  从环比看,受春节、倒春寒、新冠疫情多种因素影响,合肥市CPI月度环比呈现持续上涨态势,鲜菜、鲜果、汽柴油等价格持续上涨;猪肉价格环比持续下跌,且跌幅呈现稳步扩大态势。

  从同比看,4月份,同比涨跌幅靠前的重要分类有:鲜菜、鲜果、汽油、液化石油气,同比分别上涨43.6%、24.6%、28.7%、27.9%,猪肉价格同比下降31.1%,降幅较3月收窄12.1个百分点。

  数据分析,前4个月,CPI8大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累计均呈上涨态势。其中,权重大的交通通信类累计上涨7.0%,影响CPI上涨约0.98个百分点,影响程度达38.0%,教育文化娱乐类(在CPI所占权重11.7%)上涨5.5%,影响CPI上涨约0.65个百分点,影响程度达25.2%,二者是影响CPI上涨的决定性因素。

  结构性上涨等扩大CPI涨幅

  分析发现,权重大的鲜菜、鲜果、家用轿车、汽柴油、教育服务涨幅偏大,进而扩大了CPI整体涨幅。仅上述5个类别价格上涨,合计拉动前4个月CPI上涨2.0个百分点。

  根据前期在周谷堆市场调研情况显示,合肥地产蔬菜供给率仅占30%左右,倒春寒、洪涝灾害、突发疫情等因素影响,造成产地供应减少和运输成本上涨,进而导致合肥本地菜价大幅波动。

  由于气候因素,近两年水果挂果期遭遇低温阴雨倒春寒天气,造成水果减产。合肥鲜果前4个月累计上涨17.9%,拉动CPI累计上涨0.3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高0.32个百分点。

  二季度CPI预计回落

  总体看,当前合肥CPI同比涨幅稳中有升,主要是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均较高引起,其中1-4月翘尾分别为1.82、1.14、1.29、1.45个百分点。

  根据测算,5-6月,翘尾因素影响将继续处于较高水平,加之4月份新涨价因素均已达到1.7个百分点,考虑到汽柴油价格受国际局势影响较大,加之新冠疫情的不确定因素影响导致权重大的猪肉价格反弹和鲜菜价格季节性下降,预计二季度C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但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王峰 通讯员 李堂艳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