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13条举措为产业发展再“添把火”

合肥1—4月集成电路产值增速居全国前列

时间:2022-06-23 09:11:06 
摘要

  芯片设计人员正在工作

  杰发科技研发的电机板

  杰发科技芯片

  今年6月初,合肥市推出13条具体举措真金白银支持集成电路企业研发创新、规模发展、生态营造等,最高给予5000万元的年度奖励。此次政策新增诸多奖补范围,不少条款支持力度大。目前,不少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已开始了申报工作,期待政策红利为产业发展添续动力。

  按需“开处方” 政策礼包越来越丰厚

  “这次政策推出的举措非常细致,从支持企业流片、购买研发IP到租用研发工具软件、开发新产品均有覆盖,满足了集成电路产业产业链的发展需求。”6月22日,记者来到合肥芯谷微电子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从事微波集成电路芯片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量子通信、医疗核磁成像等设备中。芯谷微电子总经理刘家兵告诉记者,如果公司今年通过申报的话,能获得500万元左右的资金支持。“今年合肥市推出的政策红利,对于我们而言是‘及时雨’,但并不意外。”

  “我2014年的时候来到合肥创业,正好赶上了《合肥市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政策》的落实,近十年间,随着集成电路产业逐渐成为合肥的地标产业,政府对企业的补贴和奖励额度也越来越高。”刘家兵回忆,早在2013年,《合肥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就制定出台,首次提出要把合肥打造为“中国硅谷”,这一提前谋划甚至比《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2014年)》还要抢先一步。

  “合肥对产业的敏锐度和对企业的帮扶诚意,也正是吸引我们这一批中科大校友和美国硅谷归国人才留肥的原因。”刘家兵表示,乘上发展东风和政策加持,芯谷微电子从2018年到2021年实现了销售每年翻番的成长。“去年我们完成销售1.1亿元,净利润5000万元,交税1500万元。预计今年销售额翻倍,利润可达1亿元。”

  “软硬”兼施 贴心服务 让企业“安全感”满满

  在合肥成长10年整,合肥杰发科技有限公司和合肥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同频迈进。国内首颗车规级信息娱乐芯片实现量产、国内首颗车规级MCU芯片实现量产、国内首颗胎压监测芯片实现量产……一项项里程碑式研发为合肥集成电路产业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增添技术底气。

  对于今年推出的《合肥市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杰发科技总经理助理胡小立感慨,合肥从支持研发创新到产业生态营造等多方面都给予了企业有力支持。“去年,我们的芯片出货量超千万颗,流片成本非常高。政策中正好提出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开展多项目晶圆流片的企业,按照流片费用70%给予补助,这一项举措补贴力度非常大,也让我们的研发更有底气、更有安全感。”

  除了政策扶持,合肥还鼓励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组织举办项目路演、技术论坛、芯机对接、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今年7月底,“2022年世界集成电路大会”也将在合肥召开,为产业上下游提供充分交流平台。

  胡小立说,在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方面,合肥除了为企业搭建好政策、平台、展会这样的“硬件设施”,还持续提供了不少“软件服务”。“汽车电子芯片设计企业是人才密集型企业。面向芯片设计人才,合肥专为我们开展了人才技能培训、岗前实训等;集成电路企业产业人才还能够享受租房、购房补贴、个税补贴、子女入学保障等。”

  为产业发展再“添把火” 部分条款支持力度比肩先发地区

  目前,合肥已成为全国少数几个拥有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及公共服务平台的全产业链城市之一。合肥市发改委相关人员介绍,去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产值近400亿元。今年1至4月份,产值同比增长59.5%,增速位于全国前列。“在权威机构发布的2021年中国大陆城市集成电路竞争力排行榜上,合肥市位列全国第六名。”

  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不妨再添把火苗,加薪助燃。今年6月8日,《合肥市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出台,共计15个条款、13条举措,引导支持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的政策举措种类比较齐全,以支持企业研发创新为主,同时也设置了一些支持产业化的内容,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像一般大一点的龙头企业一年应该能获得1000万元左右的支持。”

  该工作人员介绍,相比于往年针对集成电路产业推出的发展政策,今年的政策针对合肥市设计企业量大面广的特点,重点完善、增设了流片、购买EDA等支持设计环节的条款,部分条款支持力度比肩上海临港等先发地区。为支持企业研发创新,新政策也进一步加大了对先进制程(小于等于28nm)的支持力度,新增了鼓励开发IP、EDA工具等领域的支持条款。“针对我市集成电路产业本地配套能力较弱等问题,我们也设置了鼓励集成电路产线(中试线)为本地企业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新材料提供验证服务,支持本地终端企业购买本地企业生产的芯片、设备、材料等条款,鼓励企业协同发展。”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刘小容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