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双擎驱动”加速释放消费潜力

上半年合肥市限上单位零售额达1101.8亿元​

时间:2022-08-15 08:48:19 
摘要

  合肥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上半年合肥消费市场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随着物流货运恢复畅通,各类促消费活动大力开展,合肥全市限上单位实现零售额1101.8亿元,增长1.3%,增速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从二季度各月来看,4、5、6月分别实现限上零售额129.75亿元、172.13亿元、242.1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6月限上零售额总量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3%,增速较5月加快21.6个百分点,一举扭转今年以来当月负增长的局面。

  上半年,龙头企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市重点50强商贸企业共实现限上零售额522.37亿元,占全市限上零售额47.4%,增长5.7%,高于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速4.4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和智能手机三类消费商品表现亮眼,分别实现限上零售额38.93亿元、40.50亿元和20.37亿元,增长2.9倍、3.3倍和1.3倍。三类商品分别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长2.6、2.5和1.1个百分点,合计拉动6.2个百分点,对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长的贡献效果明显。

  线上消费增速较快

  线上线下“双擎驱动”,加速释放消费潜力。

  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网络购物日益成为一种重要的购物方式。今年以来,网络零售额快速增长,线上消费势头强劲。

  5月29日,合肥市66购物节启动,为期十天,以线上流量激活线下实体、以线下实体带动线上消费。参与活动的企业有百大合家福、谊品生鲜等以线下业务为主的商超类企业,有燕之坊、知香斋等传统线下转型电商的品牌企业,也有悦盟网络、农本味等以线上业务为主的电商企业。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共334家限上批零企业实现网络零售,同比增加3家,累计实现网上零售额228.64亿元,占全市限上零售额的比重达20.8%,同比提升4.2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增长24.8%,拉动限上零售额增长4.2个百分点。

  其中,有195家企业的网络零售额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58.4%,同比增加超亿元的企业15家,合计增加网络零售额44.92亿元。

  升级消费增长亮眼

  消费券是“催化剂”,在点燃市民消费热情的同时,也让商家受益。

  “得知可以用消费券,顾客购物的积极性高了很多。”庐阳区一家商场的商户表示,平常节假日门店日均营业额为五六万元,有了消费券以后,“五一”当天,门店的日营业额就突破13万元。

  今年上半年,我市发放美食、汽车、健身等多类消费券,在促进市民消费的同时,使商家更有信心,从而畅通整个经济循环。

  “合肥市上半年消费市场复苏,是在疫情形势延宕反复和需求减弱背景下取得的难能可贵的成绩,也是贯彻国家‘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的体现。”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研部主任、经济学副教授李敏琪说。

  李敏琪认为,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智能手机等市场的快速发展和龙头企业的快速增长,充分展示了合肥市支持产业和市场发展的一系列精准政策的积极作用,也是发挥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消费引擎作用的体现,更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张海阔 本报记者 黄紫燕)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黄紫燕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