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合肥新增7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新增数量位列省会城市第四,98%以上是高新技术企业

时间:2022-08-17 08:56:16 
摘要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8月16日,记者从合肥市经信局了解到,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共4357家,其中合肥企业79家。该批次中,合肥企业数量位居省会城市第四,98%以上是高新技术企业。

  合肥新增79家“小巨人”

  专精特新“小巨人”合肥队又扩容了,在已公示的第四批名单中,79家合肥企业入选。

  至此,全市“小巨人”企业总数达140户,在全国城市及省会城市排名各进一位,位居全国城市第十四,省会城市第五,总量超广州、西安、郑州、南京等城市。

  第四批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合肥企业,主要有三方面的特点:创新驱动成效显著、生产经营效益突出、围绕产业深耕细作。

  记者了解到,79家第四批“小巨人”企业中,98%以上是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2021年平均研发经费超2100万元,研发投入强度约为6%,高于规上工业3.4个百分点,五成以上企业研发人员占全部职工比重超30%,户均拥有I类知识产权16项以上,64%的企业建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近三成企业拥有博士后工作站(或院士工作站),主导制修定标准超150项。

  另外,这些企业发展势头、经营效益突出——79家第四批“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280亿元,户均3.5亿元,其中超一半企业营收超2亿元;户均净利润约3200万元,户均缴税990万元。超六成企业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超20%,五成以上企业近两年净利润平均增长率超20%。

  从行业分布看,合肥新入选的“小巨人”企业,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集成电路、新材料、人工智能产业链,共计58户,占比超七成。“小巨人”企业聚焦主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均超80%,长期深耕工业“六基”领域,近七成企业从事细分市场10年以上,超六成企业全国细分市场占有率在20%以上,市场竞争力突出。

  规上工业企业户数创新高

  今年以来,合肥围绕做强、做宽、做长产业链,鼓励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良好成效。

  “2022年,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冲击明显超出预期,经济增速放缓,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冲击,我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合肥市经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合肥从引导专精特新发展、加速企业上市培育、推进“工赋”创新应用、围绕产业补链强链等10个方面提出具体支持举措,支持引导全市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连续出台稳企增效9条、物流运输4条、助企纾困8条、稳经济34条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为广大市场主体送去‘及时雨’、注入‘新动力’。”

  创新是专精特新企业的“灵魂”,亦是合肥最亮的名片。在梯度培养上,合肥集成创新人才政策,依托天使基金吸引高层次人才团队来肥创新创业。以“创客中国”安徽赛合肥赛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为例,今年推荐411个项目参赛,参赛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一大批双创企业和项目迅速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合肥建立重点工业企业联系包保制度,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原料进不来、设备到不了、产品出不去等紧迫问题。同时,加强合肥都市圈、长三角协同联动,推动区域间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要素协同、创新联动协同,在核心基础零部件、电子元器件、基础软件等关键领域建立自我循环生产供应体系,确保重点产业不断供,重点企业不停产,提升供应链稳定性和产业链韧性。截至6月末,全市规上工业企业2445户,较2021年底新增322户,增量超过去年全年,创2012年以来新高。(合报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乐天茵子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