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

合肥这项指标位居长三角万亿GDP城市第一

时间:2022-11-07 08:38:01 
摘要

  继进出口增速位居长三角万亿GDP城市第一位后,合肥另一个发展指标也拿下了“第一”。 近日,记者从合肥市经信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合肥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居长三角万亿GDP城市第一位。其中,9月份,合肥市光伏、汽车等产业持续发力,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6.4%。

  上个月初,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及相关集成产品和锂电池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与市场应用开发的高科技企业——中创新航科技(合肥)有限公司产品在长丰县下塘镇下线。新鲜血液的不断涌入,为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添注力量。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合肥共有新能源汽车产业规上企业305家,实现营收1029亿元,其中工业企业252户,实现产值1095亿元,同比增长14.9%。

  这个数据,今年有望再度刷新。最新出炉的工业运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合肥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分产业看,光伏产业增速超百,9月份产业增加值增长112.4%,累计增速69.2%;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装备产业平稳增长,累计增速13.3%、9.5%;汽车产业由负转正,9月份产业增速高达80.3%,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4%。

  从产业分类上不难发现,合肥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正在发力。

  以光伏逆变器龙头企业阳光电源为例,随着光伏、储能主营业务持续发力,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实现营收同比增长44.56%,净利润同比增长36.94%。“企业1到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实现利税30亿元以上,可以说产销两旺。”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洁电力转换设备是企业核心研发的技术,近年来企业也一直聚焦清洁电力转化领域开展研发生产。

  除此之外,安徽维德电源也提交了一份不错的“季度成绩单”——这家专注于工程机械领域新能源动力驱动研究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前三季度产值和利润增长同比都超过了30%,还与国内叉车头部企业达成合作谋划走向国际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合肥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高于合肥市4.1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3.9%、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记者从合肥市经信局经济运行处了解到,前三季度,合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工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恢复。此外,前三季度,合肥市工业投资增长21.9%。工业投资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0.8和1.9个百分点。(乐天茵子)

来源: 合报全媒体  作者: 乐天茵子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