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合肥5个新能源项目同日集中开工

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产值超500亿元

时间:2023-01-09 09:06:27 
摘要

  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开门红”,1月7日,国轩年产50GWH(千兆瓦时)电池回收项目、年产200GWH复合集流体项目、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提纯项目,易昌旺年产12万吨改性石墨负极材料项目,安徽超电年产10GWH烯碳超级快充动力电池项目等5个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庐江高新区举行。记者了解到,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总投资达170亿元,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产值超500亿元。

  5个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

  “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市委给庐江提出重点打造全国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新基地的发展定位,一年多来,我县紧紧围绕这个定位,全力以赴大招商、招大商。”在项目开工动员会上,庐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集中开工的5个新能源项目,总投资达170亿元,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产值超500亿元,将助力庐江县“十四五”末实现“两千一百”目标,助推庐江高新区打造“千亿园区”。

  据悉,国轩年产50GWH电池回收项目建成后达到年处理50GWH退役锂离子电池综合回收利用的生产能力,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110亿元;国轩年产200GWH复合集流体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200GW复合集流体的生产能力,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100亿元;国轩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提纯项目建成后具备2万吨工业级碳酸锂提纯到电池级碳酸锂的生产能力,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100亿元。易昌旺年产12万吨改性石墨负极材料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12万吨改性石墨负极材料的产能,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0亿元;安徽超电年产10GWH烯碳超级快充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78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50亿元。

  扩大生态圈谋划布局钠离子电池

  新项目开工之余,投产不满三月的博赛利斯年产2万吨锂离子电池硅负极项目已是一片热闹,各项生产流程有条不紊。记者了解到,硅负极可实现和满足350Wh/kg动力电池的综合性能要求和成本要求以及特殊应用领域更高能量密度电池的综合性能要求,应用于电动车、电动航空器、电动工具等领域。

  “简单点说,这些产品可以助力合肥造新能源汽车实现续航里程更长。”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初选址先后跑了二十多个城市,最终被合肥的产业氛围和营商环境所打动。“从目前的生产来看,企业的选择非常明智。”

  去年,庐江高新区共签约15个新能源项目,投资总额261.56亿元,博赛利斯年产2万吨锂离子电池硅负极项目是其中之一。据庐江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产业大项目的牵引,“全年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90.2亿元,同比增长156.4%;完成工业投资31.28亿元,同比增长5%。”目前,庐江高新区正加大产业集群招商,奋力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千亿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新基地。

  “紧跟城市产业布局,我们将谋划钠离子电池、半固态电池、固态电池、氢能源电池等产业方向,强力推进天钠、乐普等钠离子及其材料项目签约。”据庐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积极对接北京卫蓝、重庆太蓝、上海屹锂等固态电池先导企业以及厦门海辰等储能头部企业,做好新项目储备。“以庐江高新区为例,园区2023年计划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其中新能源材料项目10个,力争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0%以上。”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乐天茵子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