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强筋壮骨” 让城市意气风发

合肥大建设完成投资创历史新高

时间:2023-01-11 08:57:34 
摘要

  2022年12月26日上午,合肥轨道交通5号线北段投入运营,与已投入运营的5号线南段实现贯通,标志着5号线全线顺利投入运营。记者 李予 摄

  1月10日拍摄的合肥市二院老年护理院项目。记者 黄紫燕 李予 摄

  合肥轨道交通5号线北段开通运营,实现五线联运,骨干线网初步构建完成;2022年年底西二环快速化改造工程圆满收尾,群众期盼多年的42公里二环全线实现无红绿灯畅行;一批批重点民生工程顺利完工,不断擦亮市民生活的幸福底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工程早一天建成,群众早一天受益。2022年1~11月份,合肥市大建设完成投资已突破1000亿元,创历史新高,实施项目近1500个。

  重点工程刷新“进度条”

  道路建设等不得慢不得,要让群众早受益多受益。

  2022年12月26日上午,我市宿松路(南二环-深圳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锦绣大道、紫云路、始信路等多个节点通车放行,标志着合肥市在建体量最大、路线最长的市政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也创造了市政高架快速路建设的“合肥新速度”。

  “合肥大建设的速度令人惊叹!”家住临湖社区如园的居民刘女士赞叹道,“前不久还在修路,没成想这么快就放行通车,以后出行更加便利,幸福感满满。”

  一条条快速路,不仅展现了城市的生机与活力,更承载着市民对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盼,成为惠及广大市民的“幸福路”。

  近年来,由于容成路下穿工程迟迟没有打通,集贤路到容成路,以及容成路、九龙路到集贤路容易在高峰期形成区域性拥堵。今年元旦假期,容成路下穿合西联络线立交桥工程顺利放行通车,打通长年存在的交通堵点和痛点。

  本次建设的容成路下穿合西联络线立交桥工程位于合肥经开区,起点与现状九龙路相接,穿越合西联络线竹溪站及在建合安铁路,采用分离式系统与集贤路相接。道路长约160米,桥涵工程长约134米;本工程下穿合西联络线,交叉处既有铁路有3股道,分别为竹溪站到发线2股道,合西联络线1股道。

  容成路是连接大学城片区内的次干路,与环翠路相连。项目通车后,将形成区域内路网重要的微循环,打通容成路与集贤路联络线,提高西北方向交通量进入大学城片区的通行效率,缓解繁华大道的部分交通压力。

  2022年,合新高铁、巢马城际加快建设;全市建成及在建高速公路达815公里,高速路网由“一环六射”加快向“二环十三射”转变,实现高速1小时通达庐江、舒城、桐城、六安、淮南等城市,形成区域联动协作发展新格局。全长283公里的合肥“大外环”正在加速“闭环”,将有效疏解过境交通。

  此外,42公里畅通二环全面收官,形成“环+放射”路网结构;包公大道、金寨路等高架主线放行。全年新增快速路里程48公里,建成及在建快速路达267公里,“五横七纵多加密”快速路网加快形成。

  擦亮幸福生活底色

  近日天气晴好,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成为市民出游的首选。2023年年初,肥西8处口袋公园建成开园,为周边市民提供“绿色生活”体验新空间。本次已建成开放的口袋公园项目中,包括少年风采口袋公园、党校口袋公园、鸢尾园口袋公园等,分布在多个区域。

  “口袋公园”主要是利用未建设的城市绿地、闲置用地和城市微空间,打造贴近百姓生活,并具有一定弹性功能的公共空间。2022年以来,肥西优选37个口袋公园建设点,旨在促进解决群众身边公园绿化活动场地不足的问题。

  总体来看,2022年以来,合肥建成珠光绿地、轴承园等公园游园43个,织锦园、蜀山区体育公园等21个公园游园正在施工。新增绿道约69公里,南门库绿道、枫林路绿道等已完工。

  此外,2022年以来,我市暖民心工程顺利推进。市区建设公共及配建停车场201处,新增停车泊位9万余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数2.4万个、新增托位1.4万个;居住小区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和配建700处;整治城区及乡镇菜市60处。

  轨道建设和市民出行息息相关。

  2022年12月26日,合肥轨道交通5号线北段正式开通运营,5号线北段投入运营后,合肥轨道五线运营,运营里程达170.95公里,运营站点133座。随着轨道网络进一步完善,运输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提升,随着未来疫情形势好转,客流倍增效应将持续释放。

  根据规划,到2026年,合肥轨道交通将形成8条线并网运营,里程达到285公里,日均客流量可达200万人次以上。随着轨道网络的完善,客流效益将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的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将从现在约48%提升到60%。

  合肥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十四五”时期是合肥轨道交通全面成网的关键时期,随着第三轮建设规划项目及S1线全面开建,“十四五”合肥轨道建设投资强度持续增大,预计到“十四五”末,合肥轨道运营线路里程约333公里,建设运营总里程将超过500公里。

  大建设新蓝图初步拟定

  日前,合肥大建设2023~2025年总体目标“蓝图”已经初步拟定。未来三年,重点聚焦着力提能级、惠民生、提品质,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围绕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引领合肥都市圈发展需要,强化对外互通和对内互联,继续拉开城市框架,全面实现“1155”大交通目标,完成新桥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合肥港初步建成区域航运枢纽。

  围绕市民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弥补城市建设的短板弱项,基本构建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高质量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力争80%的城市体检共性指标达到全国中上游水平。

  围绕三年总体目标,大建设计划编排了综合交通、老旧小区棚户区老城区改造、公共服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市运行安全保障、乡村振兴等六大类工程。其中,2023年初步编排项目达到1845项。(记者 王骏超)

  记者手记

  大建设与民生息息相关。

  虽然正值冬日,但合肥城市建设施工现场依旧热火朝天,各重点项目锚定目标、挂挡提速,以满弓状态进入冲刺阶段。

  2022年年底,全市大建设在建项目916项,完成投资首破千亿,达到1048.67亿元,相较于2021年,投资增幅有了较大提升。

  无论是更加便捷的轨道交通,还是愈加畅通的城市快速路,抑或是越来越丰富的重点民生工程,大建设取得的优异成绩,市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挥手作别2022年,合肥大建设未来三年还将重点聚焦着力提能级、惠民生、提品质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不断谱写建设发展新篇章。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王骏超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