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财经

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000余万元

合肥全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多向发力提振消费信心

时间:2023-03-15 08:50:46 
摘要

  3月14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合肥市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合肥市12345平台事项办理满意率99.92%,有力维护了全市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3·15”活动的主题是“铸诚信 提信心 促消费”,我市将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不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

  去年,我市进一步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建设,强化消费领域突出问题治理,不断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

  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实行12345与12315“双号并行”,全时段接听消费投诉举报咨询。12315平台全年接收投诉举报咨询516299件,同比增长41.89%,其中投诉113415件,举报52413件,咨询350471件,办理“诉转案”302件,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000余万元。

  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深入开展以“亮品牌、提品质、守信用”为主题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56家、市级522家、县级5914家,放心消费创建进乡村已覆盖全市90%的行政村。累计发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单位3651户,有效提高经营者诚信度、美誉度和消费者满意度。

  构建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成立合肥市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任60名调解员,提升调解业务能力。发展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企业累计232家,处理消费投诉3400余件,新建消费维权服务站85家、累计达400余家,分行业常态化开展消费投诉公示。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还不断创新监管机制,全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稳定向好,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在98%以上,切实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

  2023年,市消保委将围绕“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为稳住经济大盘,全面促进消费,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深化“放心消费在合肥”行动。持续推进以“亮品牌、提品质、守信用”为主题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支持瑶海区创建安徽省放心消费示范区,指导淮河路步行街等6个街区创建省级放心消费示范街区、肥西县山南镇小井庄村等11个村(社区)创建省级放心消费示范乡村、肥东县南山湾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创建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同时培育认定不少于100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街区)。

  全面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推广活动,鼓励更多实体经营者作出有利于消费者的无理由退换货承诺,助力我市整体消费环境持续优化,提升线下消费体验,提振线下消费信心。2023年,力争全市新增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经营者12000户。

  积极培育发掘、广泛深入宣传企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事例。聚焦校外教育培训、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安全、医美、直播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调查。

  系列活动提升满意度

  我市将开展“3·15”系列主题活动,不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具体来看,3月15日,在庐阳区淮河路步行街百盛广场,承办安徽省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现场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有关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责开展“为民办实事 为企优环境”现场咨询服务活动;组织部分企业开展“铸诚信·提信心·促消费”名品优品展示活动。

  组织各成员单位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等,开展消费维权法律知识宣传活动,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违法行为,更好地维护广大农民合法权益,全力护航春耕生产。

  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表扬一批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优秀单位,激发线下消费活力;动员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围绕文明诚信经营开展倡议和承诺活动,发挥其在恢复和扩大消费行动中的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遴选一批合肥消费体验馆,组织若干场消费体验活动,将优质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与消费者联动起来,增强消费意愿,提升消费者满意度。(记者 王骏超)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王骏超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