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扶贫

长丰县左店乡:余士海——今年我要光荣脱贫!

时间:2019-11-08 09:08:13 
摘要

  “丫头,饭在锅里保温着,我和你妈妈去田里了,有什么事情打电话给我们。”每天早上,长丰县左店乡梁曹村村民余士海都会把身患大病的女儿余慢慢安顿好,然后夫妻俩带上农具到距离家几里路之外的田地去耕作。

  花季女孩遭厄运平淡幸福被打破

  余士海原本有着幸福的家庭,家里有五口人,大女儿余慢慢今年19岁,已参加工作,还有一双儿女在读书,生活虽说谈不上富余,却平淡幸福。然而,接连的灾祸却不幸降临到了这个清贫的家。2018年刚过完春节不久,余慢慢在上班时,忽感腹部剧痛难忍,被同事紧急送往医院并通知了余士海夫妇,等到他们赶到医院时,检查结果出来了——卵巢癌中晚期!妻子王祥春顿时两眼一黑,瘫软在地,余士海强忍泪水给女儿办理了住院手续,安慰到“咱不怕,好好治疗,有爸妈守着你!”昂贵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清贫的家庭变得更加举步维艰,半个月花费了近20万元,然而女儿的病情却一天比一天恶化,化疗的痛苦让余慢慢失去了活着的勇气,为了减少家里负担,她开始抵抗治疗......

  生活上的重担沉沉的压在了余士海这位憨厚汉子的肩上,他让妻子回家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自己一个人家里、医院两边跑,抱着女儿上楼下楼做检查,“多大苦我都能吃,最难熬是医院催交医疗费时,亲戚邻里都借遍了,有的甚至借了三遍,当时特别无助!”现实的奔波和精神的折磨让余士海几近崩溃。

  命运无情人有情,政策帮扶爱无疆

  当村两委得知到余士海的家庭变故后,经上门核实、个人申请、民主评议等程序后,2018年6月底将其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工作队精准施策,第一时间上门为其制定帮扶计划,帮助余慢慢申请大病救助方案,给两个孩子申请教育资助,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等;有了政策兜底,女儿的病情得到了稳定控制,加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也给予了一定的关注和帮扶,生活有了基本保障,余士海夫妇这才缓了口气。

  虽说有了政府兜底和各界帮扶,但夫妻俩并没有产生“等靠要”思想,他们清醒地认识到,只有自己努力奋发,勤劳发展产业,才能脱贫致富,改变现在的生活。在村两委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余士海当年申请自建4个大棚用于种植草莓,养殖200只鸭子,“期间我不仅去参加了劳动技能培训,还有农业技术部门人员来到我家进行技术指导”,经过科学种养殖,产业纯利润达到1.1万余元。这让夫妻俩看到了生活希望;第二年初,他们把最后一茬草莓摘了后,紧接着又把草莓田翻整一遍种上了西瓜,“我心里想着,西瓜赶上7月里就能卖了,长的好的话,今年脱贫肯定没问题”余士海信心满满。

  众人拾柴火焰高,产业脱贫劲头足

  7月初,西瓜长势喜人,产量丰收,为解决销售困难,第一批西瓜经过梁曹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吴晨曦的积极对接和发动,长丰县水务局单位同事们纷纷自主采购,助力消费1000斤,销售额1100元;第二批西瓜在左店乡政府的发动下,单位共采购2700斤,销售额2800元;第三批西瓜在帮扶人县红十字会袁祖庆同志和爱心企业的帮助下,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了1200斤,销售额1600元。据统计,在多方的共同帮扶下,加上家庭自主销售八百斤,近六千斤的西瓜,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就被销售一空,家庭经济增收6000元。

  如今生活越来越好,余士海夫妇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孩子现在心态和身体都恢复的非常好,常常陪我们聊天,还给我们读笑话听,真不敢想象曾经会差点失去她,我女儿的第二次生命是党和政府给的!”余士海接着说道:“今年的年度收支我自己在家也算了,人均有7千多元,达到了光荣脱贫的标准,我和孩子妈妈都特别高兴,脱贫后,我要更加努力,早日实现奔小康!”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云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