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扶贫

长丰县杜集镇义合村:以“四心”凝聚向心力 共绘脱贫致富同心圆

时间:2020-10-29 14:52:00 
摘要

  近年来,杜集镇义合村党总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以“四心”工作法为指引,开展两岗联创,致力于建强村党组织,汇集民意、凝聚民心,盘活资源,打造出了党建品牌,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共同脱贫致富的新道路。

  不畏艰难“破壁垒”“红色引航”决心强。义合村位于江淮分水岭的脊背区,偏远、干旱、缺水,使得有“摩天岭”之称的这里经济相对落后。一直以来,义合村村民仅仅依赖于小麦、水稻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导产业。但是近年来在村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村民们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破除地域壁垒及传统种植模式思维,发展薄壳山核桃、瓜蒌、稻虾共养等特色产业。

  为民服务“零距离”“暖心服务”诚心足。行动是最美的语言,义合村党总支部用心贴心,零距离的服务印证为民服务的诚心。为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力度,有效解决精准扶贫对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让贫困人员都能按规定尽早享受待遇,村党总支部利用党员活动日号召党员加大宣传,组织帮扶人对建档立卡户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牵头联系医生入户现场坐诊,实现贫困群众办理慢性病卡不漏一人,让健康脱贫落到实处。党总支书记朱培牵头邀请到了医生到贫困户家中现场坐诊,为村里3位平均年龄在90岁左右的老人,开具了疾病诊断书,办理慢性病卡。

  引领带动“树先锋”“红色产业”信心坚。多年来,村民们依赖传统农作物为生,脱贫致富没有思路和信心,对于产业转型也存有畏难情绪。了解到群众的想法后,2016年底,朱培带头流转了几十亩土地,开始引种瓜蒌,通过夜以继日地自学和多方求教,栽植瓜蒌获得成功。同时号召党员以成立家庭农场的形式,落实“双岗联创”以点带面发展特色瓜蒌,由党员产业大户对想学想种的农户,手把手教,一对一指导,尝到甜头的农户,纷纷整合土地引种瓜蒌。

  党建品牌“引领强”“共绘致富同心圆”初心恒。在村党组织的组织和引领下,形成了以双岗联创为特色的“四心工作法”党建品牌,让72户贫困户光荣脱贫,也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满意度”升起来、脱贫致富的“自信心”强起来,致富同心圆也逐渐实现,永恒不变的初心得到磨砺。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林瑞瑞  编辑:唐娜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