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扶贫

肥东县包公镇:壮大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2020-11-11 08:53:55 
摘要

  今年以来,肥东县包公镇始终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引领乡村振兴,通过增强社区集体经济,壮大源头活水,助推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该镇坚持以社区党组织建设为重点,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导向,按照“风清气正、选优配强、补齐配全、群众满意”的基本要求,抓好村级“领头雁”配备,加强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实施乡村振兴计划中的培养锻炼,着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实现培养一个人、富裕一个村、带动一大片的目标。针对全镇村集体经济薄弱,个别村干部不愿发展、不会发展、不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现状,组织社区干部赴外观摩、考察学习取经,召开党建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座谈会,引导社区干部破除“等、靠、要”思想,解决畏难情绪,树立敢闯、敢试、敢干的新观念,增强主动担当、主动发展的意识,不断提高社区干部适应市场、发展社区集体经济的能力。在培育龙头企业、建立新型经济合作组织的同时,着力盘活村级经济要素,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人居环境改善、农民增收致富,增强村级经济造血功能,对村集体所有资产资源进行集中清理登记,引导村民组积极探索资源开发型、股份合作型、服务增收型、项目带动型等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点子,找准发展路子。

  该镇把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管作为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严格按照“三资”管理流程,规范“村财镇管”、“四议两公开”等工作制度,细化了村级财务审批流程,确保了“三资”运行阳光透明,结合“小微权力”平台运行,找准集体资产处置、集体收益使用的风险点,明确权力运行流程,细化监督、监管措施,避免了腐败滋生与资金流失,进一步巩固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据悉,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将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将社区集体经济壮大成效作为衡量和考核社区党组织的重要依据,推动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顺利。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黄燕飞  李丽娟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