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扶贫

长丰县左店乡:扶贫先扶志 脱贫致富靠自己

时间:2020-11-11 17:00:26 
摘要

  为贯彻落实左店乡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左店乡永丰社区两委干部们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办法,坚持因户施策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确保帮扶工作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社区两委干部们热情满满,充分宣传扶贫政策,帮助他们开展产业脱贫。在两委干部们的帮扶下,村民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演绎了一个又一个脱贫励志的故事......

  巾帼女子不让须眉

  家住左店乡永丰社区大树组的村民尹张华曾经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勤劳诚恳,儿子、女儿均已成家,日子虽清贫但也安稳。2016年3月,丈夫胡守宏因髋关节不适在医院进行手术,从此身体每况愈下。2017年2月丈夫因身体不适再次入院检查,同年3月,被确诊为前列腺癌,手术后放射化疗近一年时间,总花费约12万余元。高额的医药费,逼得她不得不四处借钱为丈夫治疗,尽管如此,丈夫胡守宏还是在2018年3月走了。

  那一瞬间尹张华的天塌了,家里的顶梁柱没了,邻居们都说:“这个家完了”,当时因丈夫看病欠下外债的债主也捎来话:“有就还,没有就算了。”

  尹张华说:“当时我心里很乱,亲朋好友都劝我离开这个家,但我是一个不甘愿服输的人,我要靠自己的双手把这个家撑起来。”寒来暑往,她坚持每天起早摸黑,从年头忙到年尾,如同永不停歇的永动机器。丈夫身患癌症意外去世,自己也患有高血压疾病,常年吃药,面对病痛的折磨,尹张华没有认输,勇敢面对现实,在社区干部胡成平的介绍下,主动申请了技能培训,通过发展瓜蒌种植产业,不仅还了丈夫看病欠下的外债还实现了稳定脱贫,今年她又申报了9亩种植业瓜蒌产业,介绍附近村民在里面务工,带动了附近村民增收致富。

图为尹张华自家收的瓜蒌籽

  尹张华说:“政府帮我家评上贫困户,又前后为我争取到10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解决了发展产业无资金的燃眉之急,我相信在我的努力下,日子总会越过越好。”

  残疾夫妻身残志坚

  长丰县左店乡永丰社区陆岗组村民左华田、房文花夫妻二人一个二级肢体残、一个言语一级残,没有其他生活来源,2014年经民主评议为贫困户。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通过发展产业成功脱贫致富,成为永丰社区扶贫产业脱贫的示范农户。

  2017年—2020年连续四年社区干部帮助其申报特色种养业产业扶贫项目,均获得很好的收益。仅2020年,他家养殖6亩稻虾,光伏电站项目收入,水稻收成10000余斤,人均纯收入达10000余元。因为夫妻二人身体残疾原因,生产中的困难比常人要大得多,夫妻二人经常起早贪黑,摸爬滚打,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稳定脱贫。 左华田说:“现在政府扶贫政策太好了,发展产业有补助,我们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尽最大努力不给政府添麻烦。别人能做的事情,就是太苦太难,我们也要把这个事情做好。”

  政策攻心春风化雨

  闫其军,左店乡永丰社区董北组人,本人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疾病,妻子身体也较差,儿子已成年还未结婚,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仅依靠夫妻二人种田为生。再加上闫其军个人思想守旧,不善专营,家庭生活非常困难。

  扶贫先扶志,针对闫其军户个人思想比较保守,做好其思想工作是实现其脱贫的前提条件。为此,社区干部胡华婷成了他家的常客,每月定期到他家谈心,向他传达党和政府的暖心政策,真心实意的为其制订帮扶计划,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在社区干部胡华婷多次入户对他进行思想沟通后,逐渐改变了他的想法。闫其军下定决心,不等不靠,一定要把日子过好。社区干部有针对性地帮助其申报了特色种养业和光伏扶贫项目。2020年,他种植了2亩西瓜,自瓜苗下地每天像照顾孩子一样的尽心,拔草施肥,有时候忙的连吃饭都顾不上,当年西瓜获得大丰收并获得了很好的收益,生活状况也得到逐步改善。多年来,他就是靠着发展产业逐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现在的他,再也不是整天一副一筹莫展的样子,走路腰板也硬了,见人也热情了,本来“不抬头,不说话”的他现在整天都是笑呵呵地,对未来的发展充满必胜的信心。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党和政府的一系列决战脱贫攻坚举措,为贫困家庭送去了温暖与关爱。他们是无数贫困户中脱贫致富的缩影。正是有了一个又一个如尹张华、左华田夫妻、闫其军这样的人,才能如期实现我们的脱贫目标。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周元军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