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扶贫

肥西县柿树岗乡: 周楼村的脱贫攻坚之路

时间:2021-01-06 11:19:56 
摘要

  一拂春风,走过林间,跃过田间,步履轻盈。碧根果树舒展着柔枝嫩叶,黄桃花诉说着柔情蜜语,桃树下的花生嘴角含笑。金色的稻穗连成一片海,镶嵌着错落有致的村落房屋,像海洋中的船只鳞次栉比。追忆过往,过去的柿树岗乡周楼村曾是个贫困村,脱贫攻坚如嫩草般破土而出,为周楼村的土地带来更多希望和生机。

  产业种类单一,气候干旱,基础设施薄弱,是导致过去周楼贫困的主要原因

  周楼村地域面积5.1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299.77亩,辽阔的用地面积却只种植了水稻单一农作物。周楼村气候长年干旱且水路不通,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经常颗粒无收,迫使村民外出务工劳动力流失。土地资源利用率不高,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早期周楼村集体经济为零,贫困状况难以进入良性循环。

图片5.png

  试点公益性项目,解决贫困源头问题

  周楼村实行小型水利工程公益性项目试点,有效利用56万财政拨款,承接界河社区、马堰村、宗洼村、李嘴村共13个当家塘的扩挖。盘活塘口闲置资源,重新修建弥补过去漏水缺陷,增加水塘容水量。由周楼村直接承包,与转包企业相比,耗时短、成本低、质量好。周楼村施工期间从各方选精干队伍,6台大型挖机、山推4台、渣土车4辆和人工辅助70人次齐头并进,村里老党员、职工技术队伍专人监管,从过去交由企业的两个月工时缩短为半个月。另外,村里施工标准比企业更高,项目质量更好,社会效益更强。一般项目施工企业利润率在30%左右,而村里只取20%,并且收益用于周楼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扩大产业、环境整治或给农户发放苗木种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图片6.png

  丰富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

  根据周楼地理环境情况,确立扶贫主导产业,发展特色种植产业,盘活村集体经济。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入股整合扶贫资金,利用村集体预留地、外加流转部分群众土地、土地入股等方式建设产业园,园区种有黄金蜜一号优质黄桃、美国薄壳山核桃、日本甜柿、花生,统一供种、技术、防治、管理、销售,聘请贫困户务工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产业园收益再用于帮助贫困户形成良性循环圈。充分利用村集体不适宜耕种的旱地、岗地建有两座60千瓦的分散式光伏电站,建立党员光伏电站管护岗,对光伏电站进行专人管护,确保发电站运行正常。丰富村集体经济项目,同时增加村民收入。带动贫困户25户32人,人均增收四千元左右,也有很多贫困户愿意返乡创业。

图片7.png

  实行人居环境整治,改善贫困户生活环境问题

  周楼村以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舒适为核心,以完善居民生活基础设施为重点,整合土地资源,集中投入,规范运作,实施整村推进。对危房、露天厕所进行拆除,集中建回迁安置房和实行全覆盖改厕;以市场化服务方式清理垃圾杂物,配有清运车辆、保洁队伍管理,全时段保洁,垃圾日产日清。自己庭院自己管理,定期评选美丽庭院,提高农民卫生意识、文明意识、环境意识。增建公共停车位和绿化,将民俗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相融合,将民俗文化融入墙体画。开展“送戏下乡”等文化活动,在经济脱贫的基础上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扩大周楼村影响力,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熊倩藜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