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扶贫

肥东县店埠镇:产业扶贫撑起“脱贫致富”梦想

时间:2021-02-19 09:26:15 
摘要

  走近肥东县店埠镇唐杨社区六组的田间,一亩亩的露地蔬菜映入眼帘,村民们正在田间忙着除草、浇水、摘应季的蔬菜,其中一位衣着朴素的老人正埋头苦干,他就是费广星。这位平凡朴素的老人,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撑起了这个家“脱贫致富”的梦想,借助产业扶贫政策,谱写了脱贫路上一曲动听的奋斗之歌。

图片1.png

  家庭变故,面对挫折不屈不挠

  费广星是店埠镇唐杨社区一位农民,今年67岁,妻子几年前患上了帕金森症、脑出血,只能长期坐在轮椅上,生活不能自理,唯一的儿子也因患有精神障碍,需长年住肥东三院吃药治疗,维持生活的重担都落在费广星的身上,导致家庭生活很是拮据。社区了解情况后,按照政策要求入户调查摸底,扶贫工作中该户被县里确定为精准扶贫户,生活有了低保保障,看病有了医保兜底。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扶贫专干来到他家中走访,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分析认为,费广星家经济来源单一,没有致富产业,想要脱贫致富,还是要从产业发展上着手。只有提供了符合他发展的工作岗位,才能实现增收的可持续性。“输血式”扶贫帮困固然重要且必要,但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带领群众依靠自身能力发展产业这一“造血式”扶贫才能标本兼治。

  打消顾虑,积极发展脱贫产业

  费广星曾经是种菜的能手,家里也有地,为调动其内生动力,扶贫专干多次上门走访,与他谈心,从思想上引导,鼓励他发展产业,坚定他脱贫致富的决心。凭着自己当年当兵的精神信念,费广星最终决定发展露地蔬菜种植,政府也第一时间给予了资金和技术支持。自从认准了这个脱贫致富的路子以后,费广星不管天气如何,都会忙碌在自己的田地上,思索着如何把新的技术用在蔬菜种植上,加大蔬菜的产量。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业,费广星户收入提高了,生活稳定了,很快就光荣脱贫。

  任劳任怨,新增项目加大产量

  通过前期的产业发展,费广星户每年的收入都在稳定增长,人均已达到一万多元。2020年,费广星信心满满,加大了种植露地蔬菜的亩数,自家院子也用来发展养殖业,养起了鸡。可谁想今年碰到了疫情,全国封城,居民居家隔离两天才可外出一次,这可急坏了费广星,地里的应季蔬菜一茬茬的都长了上来,可是卖不出去啊。

  社区扶贫专干得知此事,立即通过网络平台扩大宣传,帮助费广星拓展销路,一时间都是联系购买的群众。在解决了临时销路后,费广星又遇到了难题,疫情期间规定群众两天可以出来采购一次物资,但地里的蔬菜没法等,于是扶贫专干又主动帮忙采摘,用自己的电动车帮忙送菜到各个小区门口,这样费广星地里的新鲜蔬菜销售问题就在费广星的努力和扶贫专干的努力下解决了。

  疫情过后,销售正常了,费广星更是整日忙碌在菜地里,鸡圈里,把在镇农办组织的种养殖培训会上学到的知识全用在实际劳作中了。地里的菜越产越多,他一边批发一边抽空在周边菜市零售,黄了的菜叶用来喂鸡,这样剩菜也没有浪费,更减少养鸡的成本,鸡圈里的鸡一天比一天肥了。前些天扶贫专干入户时还开玩笑的说:“过节了,我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帮你卖鸡,这样你就不用那么辛苦到处跑,收入也肯定比你现在要高。”一向少言寡语的费广星,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连声的说着:“谢谢党,谢谢政府,种养殖业政府不光补贴了5000元,还请了专业的农业技术员到我家来现场指导种养殖方面的技术,2020年光产业这块就增收了10000元。靠着自己劳动得来的收入,心里踏实的很。”

  “费广星现在就是唐杨社区产业扶贫的一面旗帜,每做一户贫困户的思想工作时,社区就拿他的故事给他们宣传”。他坚强面对家庭变故,勤劳依托产业战胜贫穷,通过产业扶贫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敦木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