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扶贫

长丰县陶楼镇:多种方式带动脱贫户增收致富

时间:2021-06-30 09:50:03 
摘要

  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仍需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长丰县陶楼镇观美社区从壮大集体经济、开发公益性岗位、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等方面着力,全面激发乡村内生活力,带动脱贫群众增收致富。

图片1.png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带动农户脱贫增收

  村建连栋大棚,建成了一批果蔬产业基地,立足产业扶贫,提升“造血”能力,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同时为在家农户提供就业岗位,带动脱贫户增收。目前观美社区建成连栋大棚、光伏电站、扶贫厂房壮大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近23万余元。集体经济收入增长的同时,又带动农户脱贫增收,仅大棚采摘维护工作、光伏电站维护工作、工厂便可为脱贫户提供45个工作岗位,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开发公益性岗位带动农户脱贫增收

  在大郢组有一位身患听力障碍的脱贫户,选择社区提供的公益岗位——道路卫生清理,同时方便照顾智残的妻子。在秸秆禁烧巡逻岗位有一位“带着墨镜的老人”,他是观美社区许岗组的余宗发,老人年轻的时候是一名电焊工,因眼睛长期接触电焊的电弧光,导致电光性眼炎,妻子陈华萍患有四级肢体残,他主动承担了另一公益岗位——秸秆禁烧巡查,这样既不耽误日常照顾家庭,又可以增加家庭收入。

  观美社区结合社区工作开发公益性岗位,为脱贫户提供道路卫生清扫岗位、光伏电站维护岗位、秸秆禁烧巡逻岗位。不同工作量,不同劳动程度,为因残、因病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脱贫户,提供了更多适合自身情况的工作选择。

图片4.png

  发展现代农业 带动农户脱贫增收

  在位于陶楼镇观美社区的连栋大棚里,只见不少埋头忙碌的脱贫户的身影,他们正忙着摘甜瓜。眼前的这一片种植基地,8个大棚种满了甜瓜,西瓜种植12个大棚,还有十余个蔬菜种植大棚,依靠这些蔬菜瓜果大棚,全年可为脱贫户提供近20个就业岗位。

  同时,辖区主营龙虾养殖、土豆种植、家禽养殖的长丰县艾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每年也可为脱贫户提供15个就业岗位,为群众择业带来更多的选择性。

  在这些企业工作的大多是无法外出务工的农村女性,这份工作既不耽误她们照顾家庭,也能让她们顾得上农忙。平日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在带动家庭增收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贡献出巾帼力量。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周凯 王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