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扶贫

让“科技翅膀”带领乡村产业振兴“高飞”

时间:2021-11-18 11:33:54 
摘要

  “这茬菇长势不错,要注意保温保湿,及时采摘上市。”11月17日,在长丰县抱团暖生态农业合作社食用菌大棚内,科技特派员、刘兴村选派第一书记梁本贵正在查看菌菇生产情况,从培育技术、发展方向等方面“把脉问诊”,传授技术,提出建议,并叮嘱种植户柳志有关生产细节。“梁书记很细心,有时天气变冷、下雨天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我们。”柳志说。

微信图片_20211118113032.jpg

  科技特派员是活跃在田间地头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土专家”,也是送去先进科技的“带头人”。

  柳志种植稀有菌菇有六七年时间,一直凭借自己努力,不断自我学习,“小菌菇”慢慢变成当地的特色产业。随后梁本贵对出菇过程中病虫害物理防治方法进行了技术指导。“今年蔬菜市场行情好,价格比往年涨了不少,又有‘贵人’相助。今年30万棒大棚菌菇,9月下旬就迎来第一批采收,加上2万平方米的地栽菌菇,预计产量可达100余吨。”看着长势好又走俏的“致富菇”柳志笑容满面。


微信图片_20211118113039.jpg

  “提供高质量、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撑,变‘输血’为‘造血’,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梁本贵表示,希望可以把科技理论转化为应用实践,把科技之花的种子播撒在乡间田头。同时食用菌基地吸收周边40余名脱贫户就业,户均增加务工收入约1.2万元,有力地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为新时代乡村振兴作贡献。

  刘兴村位于杜集镇东部,户籍人口3300多人。深入开展“一会一社一院”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创建工作,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于2019年开始种植高粱,实行“村集体+经营主体+农户”的种植模式,由于缺乏技术,管理不到位,一直产量不理想。今年在科技特派员和“金丰公社”农事服务中心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管理,实现了产量3倍增长,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在科技特派员技术指导服务的助力下,刘兴村以打造“一村一品”为产业发展切入点,推进规模特色种植,不断扩大产业规模,积极对接科技特派员,让技术“长”在乡村田野,让“科技翅膀”带领乡村产业振兴“高飞”,让产业增效,村民增收。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杜刚 胡文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