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扶贫

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行动向剑河二中捐赠6000册书籍 “众声”作家走进贵州山区分享阅读心得

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行动向剑河二中捐赠6000册书籍
“众声”作家走进贵州山区分享阅读心得

时间:2021-12-22 18:05:19 
摘要

  告别多日的低温,贵州剑河迎来了难得的暖阳。

  12月21日,“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携“众声创作者计划”作家张明扬走进贵州省剑河县第二中学,捐赠6000册课外读物及教辅书籍,并为高三学生带去了一堂关于“为什么读书”的阅读分享课。这是继5月走进开阳县高寨乡后,“为你读书”第二次来到贵州。

image.png

  “把书本由厚看薄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

  作为学生代表,高三(7)班的杨妮(化名)讲述了成长过程中与阅读有关的事。她从小跟着在外打工的父母在广东生活,图书馆和书店众多,她有条件阅读各类书目,因而对文字着迷,常惊叹于文字描绘出的意境和情节,常沉迷于那种字里行间的品悟、咬文嚼字的细致。

  “把书本由厚看薄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山野绿了,可以感受“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夏季闷热,可以寻找“懒摇白羽扇,裸袒青林中”中的惬意;冬日湿冷,“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的孤独也就有了意象。通过阅读,杨妮不断尝试各种方式增强“自如地用文字表达想法的能力“。

  在感动于阅读给孩子带来的充盈同时,社会各界力量也看到了山区学生在阅读需求满足上的匮乏。

  大山里的孩子,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杨妮那样的成长环境。在剑河二中副校长胡兴林看来,虽然孩子们已经能享受到更好的生活、更公平的教育机会,但不可否认的是,与山外的差距依然存在。

  高三(11)班的刘丽丽(化名)记得,一本没了封皮的童话书,她小学6年翻了无数遍。那些关于美人鱼、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拇指姑娘的词句,都为她打造了一个如梦似幻的童话世界,并且影响至今。问及为什么不看别的书,“图书角没有书”,不止是刘丽丽成长过程中的遗憾。

  更多的原因是还是家境。高三(1)的龙灿(化名),幼时大都是去朋友家“蹭”书。为了拥有一本属于自己的《格林童话》,他得从伙食费里,每天省下3元,十多天后才能如愿。

  正因如此,当观照到部分地区阅读资源捉襟见肘,拼多多于2021年4月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出发,向中小学生发起了“为你读书”公益捐赠,累计捐赠图书超过12万册。

  “从书中习得的,还有继续前进的力量和认同”

  “一所大学的图书馆是一所名校的精华所在,你将可以在图书馆中真正发现名校的底蕴和魅力,这就好比在武侠小说中,少林寺的精华并不是恢弘的大雄宝殿,而是收藏了少林千年武学奥义的藏经阁。”

  “众声创作者计划”入驻作家张明扬饶有趣味的话语,瞬时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每一次来到偏远山区的中小学校落地捐赠行动,“为你读书”项目都会和随行的作家们一起为孩子们准备这样的一堂“必修课”。

image.png

  在这堂特殊的阅读分享课上,张明扬围绕“我为什么读书”,讲述自身在个人求学和工作过程中的阅读体会,尤其谈到了读书对人生的改变,不仅是知识分享,更是经验和精神层面的分享。

  “您能给我讲讲记者这个职业吗?”

  “张老师,上大学是为了充实自己,还是为了实现梦想?”

  “选择职业应该尊崇内心的兴趣爱好,还是听从父母的建议?”

  ……

  一问一答中,这场有深度、有温度的“分享”,如暖流般淌进学生们的心灵深处。

  “张老师,我们应该怎么去辨别书中讲述观点的正确与否?”提问的是高三(1)班的学生张馨(化名)。

  出生在农村、成长于深山,为了一家人的口粮,父母不得不远走他乡。“阅读是我唯一的朋友。”张馨于书籍中寻找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她原先喜欢读那些打败苦难的名人传奇,比如爱因斯坦、霍金,“这些和我一样的平凡人,都能身披铠甲、披荆斩棘,最后登上高山之巅。”

  她把在书中看到的那句“不要去埋怨自己的生活,那是你懦弱的表现”牢记在心,每每想到这句话,对父母的思念、成长的孤独,压抑内敛的情绪有了宣泄的出口。激励和振奋张馨的,从来都不是这些困苦本身,而是在苦难中萃取出来的那种坚韧,“让我能够平和地接纳,坚定地前行”。

  当阅读的志趣,逐渐转向到逻辑、科技、医学等领域,以前从未想过未来的女孩,第一次规划了自己的人生——考大学、当医生、回报帮助过自己的人。阅读这位“好朋友”,带来的力量虽不是汹涌澎湃,却能磋磨岩石锋利的尖角,长成属于她自己的力量。

  “走出大山的路很远,但众行者易趋。”

  “在阅读中开阔你们的视野,找寻你们的梦想。”活动现场,共青团黔东南州委员会副书记张永豪寄语同学们在日常多读书、读好书。

  捐赠仪式上,胡兴林副校长希望学生们能够使用好社会公益力量捐赠的书籍、和学习用品,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寻找到人生的价值与意义。

  剑河二中90%以上的学生来自深山苗乡。苗族同胞历史上几经迁徙,大山曾是他们家园的安全屏障,也一度成为阻隔连通外界的障碍。“走出大山”,是世世代代的梦想。

  “走出大山的路很远,但众行者易趋。”胡兴林表示,让更多孩子拥有梦想和拥有实现梦想的机会,还需汇聚更多力量。

  关于力量和信心的播种正在持续。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捐赠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助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是拼多多持之以恒的初心,“为你读书”公益行动将持续致力于走进中国最偏远的山区中小学,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实现知识普惠贡献一份企业责任。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程曦 欧阳章杰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