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扶贫

乡村振兴中的国光社区:一首美到心醉的当代田园诗

时间:2022-05-31 16:29:22 
摘要

  

  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郁郁葱葱,柏油马路蜿蜒绵长,特色农居焕发新颜,文艺村庄游人如织,温室大棚瓜果飘香,产业园区一片繁忙……一幅田园风光与现代文明相互交融的乡村壮美画卷,正在国光社区徐徐展开。

  工业化,不只是提升农业产业化

  田园,有了更全新的武装

  企业,是自己的

  近年来,肥东县桥头集镇国光社区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党建引领,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高。社区先后荣获“安徽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安徽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每一朵花儿,都有成果的梦

  果,需要成长更需要成熟

  村民富,共同踏上小康路。2020年5月,国光社区由原桥青社区、国光村合并而成。新的社区两委班子组建后,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头等大事。社区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盘活窑厂、谷物加工厂、原办公场所等闲置资源,对外出租,每年租金收入38万余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安徽开垦农业生态有限公司和安徽强发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新建12个连栋玻璃温控大棚,种植蔬菜瓜果,为当地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社区4500多亩山林,吸引30多家承包户投资发展生态经果林及苗木花卉。2021年,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107万元,居全镇首位。

  种植,是立体的

  蔬菜,是无土的

  工作,是认真的

  丰收,是喜悦的

  环境美,风景这边独好。乘着桥头集镇旅游业兴起的东风,国光社区因地制宜,有效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打造以村景、民貌、自然景观、现代农业相结合的乡村文旅景点。先后引进了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安徽雾耕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并建成投产,科技感十足的“金字塔”“鸟巢”“土楼”等建筑,成为游客竞相打卡的网红景点。高规格设计打造黄张文艺村,建成乡里乡亲馆、无界茶舍、农家小院等,吸引了一批文艺家入驻创作。五步一景,十步一画,让人流连忘返。充分发挥双山和尖山的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打造合肥市首个主题矿山公园——“双山四季矿野谷”和情人坞。伴随着生态旅游和周末短途游的持续火热,国光成为市民休闲旅游度假的好去处。

  大门,是敞开的

  村居,是文明的

  家园,通幽的

  梦想,劳动创造美好

  田园生活,更需要畅想

  生态,绿色不仅是鸟儿的天堂

  乡风纯,文明理念润人心。一直以来,国光社区注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社区文明程度。积极选树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定期开展“好媳妇”、“好婆婆”、“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和“文明院落”等评选活动,学好人、做好人、赞好人在国光蔚然成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化村规民约,推进移风移俗,宣传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强化文明道德教育,把农家书屋、农民文化大礼堂、党员远教广场等打造成村民文明素养的“加油站”,让文明理念沁润人心。

  仲夏情人坞,不只是云涌

  双山天池,一潭忘情水

  双山地池,一洼深情水

  以文化人,静悄悄

  农人,亦是城里人镜头下的风景

  兄弟村居来访,是认可更是激励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乡村振兴描绘了美好蓝图。怀揣着梦想的国光人,正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拼搏进取,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誓词,是践行的

党的领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来源: 读书人图说  作者: 庐州读书人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