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繁荣庐州

2018中国(合肥)数字经济创新应用峰会召开 首次发布产业发展白皮书

时间:2018-12-15 10:00:23 
摘要

  12月14日,2018中国(合肥)数字经济创新应用峰会暨“合肥之夜”数字经济颁奖典礼在合肥隆重举行。作为合肥数字经济领域年度盛会,本届大会吸引了众多来自政商学界的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峰会、论坛、盛典联翩而至,数字经济发展痛难点解决方案推荐册发布、“数据帮”成果展、数字经济痛难点解决案例交通超脑、数字生活圈惊艳发布……活动现场亮点熠熠。

  2018中国(合肥)数字经济创新应用峰会召开

  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局长陈睿作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推介

  行业大咖共话合肥数字经济发展未来

  2018年数字资源工作硕果累累,数据资源驱动全面创新。合肥适应技术变革、敢于应对挑战、善于发现机遇,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新兴业态,助力经济转型。信息化应用全面渗透民生保障、城市管理、政府服务等领域,新型智慧城市的形态跃然于城市版图。

  据悉,本次大会由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合肥市大数据行业党委、部省共同推进安徽语音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合肥大数据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科大国创软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作为数据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今年大会汇集了国内大数据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领军人物,共同探讨中国大数据发展未来。

  现场,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局长陈睿作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推介,陈睿表示,此次峰会以“数领江淮·智创未来”为主题,是适应时代的潮流,期待莅临现场的领导嘉宾为数字合肥的建设提出更好的建议,助力合肥打造全国数字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IEEE Fellow、欧洲科学院院士曹进德,两大院士亮相峰会,发表专业主题演讲。微软全渠道事业部首席技术官徐明强博士,IBM大中华区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服务部总经理魏永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云霁,安徽省信投总裁祁东风、科大国创总裁杨杨、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林、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游浩方、科大讯飞轮值总裁陈涛、中国通服安徽公司副总经理张浩、天源迪科集团市场总经理倪然等行业大咖齐聚,分享各自领域内的新技术和新布局,探讨前沿科技,共话合肥数字经济发展未来。

  与会嘉宾就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化转型、深度学习等数字经济相关议题进行深度讨论,展开了一场智慧与产业实践相结合的高端对话,总结回顾数字经济的发展态势,瞻望合肥市数字经济的进一步聚合发展的美好前景。

  合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白皮书(2018)正式发布

  合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白皮书重磅发布

  此次大会,重磅发布了合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白皮书(2018),白皮书首次对合肥市数字经济发展成果进行调研,汇聚13个区县、10多所高校院所、400余家数字经济相关企业的数据,对合肥数字经济的产业发展、环境政策、人才结构、科技创新进行了全面的记录,展示了合肥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

  根据白皮书调研结果显示,合肥市数字经济企业超过700家,2017年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35.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2.9%,合肥数字经济相关企业数量、营业收入、从业人员等多个数据居安徽省第一。

  合肥市在数字经济产业化方面,重点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装备制造、健康医疗等领域,积极打造区域性的数字经济生产应用中心,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正在向第一梯队城市迈进。

  “一年时间合肥数字经济飞速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峰会秉承了以往的优良传统,请到了众多数字大咖,分享他们对数字经济的解读,为打造合肥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党组书记拱艳接受采访时说道。

  据悉,2018中国(合肥)数字经济创新应用峰会暨“合肥之夜”数字经济颁奖典礼每年举行一次,去年为第一届。而今年共吸引包含众多行业大咖在内的千余人参与,展现了合肥市2018年数字经济发展核心成果,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合肥之夜”数字经济颁奖典礼现场

  两大数字经济痛难点解决方案新锐推出

  大会前期,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开展了数字经济发展痛难点解决方案征集活动,在数字经济痛难点征集当中,针对征集的100条最具代表性的痛难点,面向全球征集解决方案,经专家评审后选出126个优秀方案集合成册,最终形成《数字经济发展痛难点优质解决方案推荐册》,在典礼现场首次发布。

  此前备受关注的两大数字经济痛难点解决案例终于在“合肥之夜”首次揭开神秘面纱,合肥交警支队打造的“城市交通超脑”和合肥市数据资源局打造的“智慧生活圈”重磅发布。两大解决案例从当下人们生活工作当中面临的痛难点出发,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解决市民、政府、企业的痛点、堵点,将大数据应用惠及民生。

  此外,大会筹备期间还同步举办了2018中国(合肥)数字经济“一优一重”征集评选,今年共吸引200余家企业报名参赛,经过专家初选、网络投票、专家终选,角逐出最终获奖名单。今年共评定十大优秀数字经济应用案例、五大重点成长性企业。2018中国(合肥)城市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也在会上首次揭晓,来自北京、上海、合肥、山东、四川的共9支队伍获得算法赛一二三等奖,6支队伍获得创意赛金银铜及优秀奖,同时,还有10位市民从参与痛难点征集活动的55万人中脱颖而出,当选“金点子”市民,获得千元红包大奖。10大案例当选优秀数字经济创新应用案例,5家企业获得重点数字经济成长性企业称号。

来源: 合肥在线  作者: 王晓峰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